【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兒厭食怎麼辦? 煮碗谷芽麥芽水消食化滯

發佈時間: 2019/05/31

小兒厭食一向是家長十分關注的問題,小兒厭食症主要是指小朋友長期的食慾減退或消失、食量減少爲主要癥狀的疾病。長期厭食會導致體重下降,肢體消瘦,甚至會出現小兒營養不良、貧血,影響小兒生長發育。

脾胃失調致厭食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多由於餵養不當,不良飲食習慣、因其他大病傷及脾胃、先天不足、情志失調,家長和孩子的不良心理因素所致。此病好發於1-6歲的小朋友,其病變臟腑在脾胃。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若脾胃的功能失調,會影響水谷的受納和運化,而造成厭食。

中醫厭食分四型:

(一)脾失健運型:常見癥狀為厭食、面色黃白、食物無味、體形偏瘦;

(二)胃陰不足型,常見癥狀為厭食、口乾多飲水、皮膚乾燥、大便乾結;

(三)脾胃氣虛型,常見癥狀為厭食、拒食、精神較差、面色偏黃、大便不成形、易出汗;

(四)脾虛肝熱型,常見癥狀為既有上述氣虛之癥,兼且煩燥易怒、夜睡不寧、睡眠時易出汗等。

中醫治療手法

刺四縫穴:

四縫穴為經外奇穴,能直接通過手三陰經與全身經絡緊密連繫,點刺四縫穴能有消食導滯,祛痰化積、調節陰陽平衡,使脾胃功能得以恢復。

小兒推拿:

捏脊療法是小兒推拿的其中一種手法,是用雙手拇指指腹和食指中節靠拇指的側面在小孩背部皮膚表面循序捏拿撚動的一種中醫治病的方法。捏脊療法能達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恢復脾胃功能,並增加小腸吸收功能,改善食慾。

中醫師臨床上會根據病人的表現癥狀,經辨證後處方用藥或配合其他療法,如有疑問,建議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

推薦食療: 谷芽麥芽水

谷芽30g 麥芽30g 蜜棗2粒

做法:

蜜棗洗淨,連同已炒熟的谷芽和麥芽,放入約三湯碗水,大火先煮五分鐘,再用小火煎約30分鐘。

解說:

麥芽谷芽同用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開胃的功效。

適用於小兒消化不良、厭食等疾病。

小兒厭食小貼士:

1. 如果小孩有消化道疾患或者全身性疾病,須及時就診

2. 父母應掌握正確的餵養方法,飲食宜定時、定量。

3. 父母樹立良好榜樣,避免偏食挑食。 

4. 根據孩子的飲食情況,可以適當增加孩子的運動量,以刺激腸胃消化吸收,並增加食慾。

朱穎詩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