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類藥物服食後不能馬上躺下 可致食道潰瘍和食道炎

發佈時間: 2019/05/31

食藥後要休息,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原來有某幾種藥物,服用後是不能立即倒頭就睡。有註冊藥劑師表示,服食了克林達黴素和四環素類等抗生素、鉀丸或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福善美後,不可立即躺平,否則可能會增加食道潰瘍和食道炎的風險。

三類藥物要留神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表示,有三類藥物服用後不可立即躺平,當中包括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和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 minocycline, doxycycline)、鉀丸,以及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福善美(Alendronate)。她解釋,這些藥物會刺激食道黏膜,身體躺平時食道的蠕動效能會降低,藥物可能會黏附食道,藥物長時間接觸食道會造成灼傷,並增加食道潰瘍和食道炎的風險。

至少30分鐘不可躺下

她續指,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多用於呼吸系統和治療暗瘡,而鉀丸則多會用於有腳腫問題而要服食「去水丸」的長者身上。當中福善美除了服用後不可立即躺平外,還有更多指示,「福善美需要起身後立即服食。服食時需要飲一杯240毫升的清水,並在服食後要至少30分鐘不可躺下,以免藥物黏附食道。臨床報告指,如果不遵照指示,會造成食道潰瘍和食道炎。」

需遵照藥袋上指示

至於其他藥物,李曉儀表示服藥後未必不能立即躺下,服藥前應遵照藥袋上的指示,但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最好主動詢問藥劑師,有關服食藥物時的正確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