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蛋黃油醫濕疹全城熱捧 中大教授警告:可增患皮膚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5/31

不少濕疹患者飽受困擾,求醫多年藥石無靈,近期坊間熱傳「蛋黃油」可極速紓緩濕疹,吸引不少人仿效自製,惟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梁禮國教授提醒,蛋黃中的油分在高溫下,可能產生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將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前日(29日)在Facebook專頁發帖,指近期「蛋黃油DIY」方法熱傳,透過自己炒蛋黃提取油分,最終炒出烏黑色的油,遂由專研食物化學品的毒理及藥理學的梁禮國教授,拆解蛋黃的營養成分在「蛋黃油DIY」過程中起的變化。

材料大拆解

熱傳的蛋黃油DIY,材料只需要雞蛋的蛋黃,而蛋黃的主要成分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質、維他命及礦物質。

過程大拆解

坊間自製蛋黃油的第一步,是要烚熟雞蛋。在沸水中煮熟雞蛋能保存雞蛋大部分營養價值。過程中會出現「蛋白質變性」,令雞蛋的質感與顏色改變。烚熟雞蛋後,第二步是乾炒已熟的蛋黃,其實長時間高溫炒蛋黃,可能已破壞蛋黃中的脂質與維他命。而蛋黃焦黑,是因為脂質分子在高溫下出現「聚合作用」。

成品大拆解

蛋黃中的油分在高溫下,除了產生脂質聚合物,亦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PAH)」,長期接觸將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蛋黃油治濕疹方法早在網上流傳多年,近期在藝人劉小慧介紹下引起更廣泛討論,劉小慧在介紹製法時亦提醒並非人人有效,要視乎個人體質,而濕疹發作期、燒傷、孕婦和兒童使用蛋黃油前應問過醫師意見,而孕婦更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