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材做打邊爐湯底 真係可以補身?中醫︰小心滋補變燥熱

發佈時間: 2019/05/31

打邊爐不分四季,只要有好的湯底及食材就自然多人喜愛。火鍋湯底越出越多款式,近年流行的藥膳湯底更成為火鍋界新寵兒。材料以當歸、人參、桃膠等煲成湯底,吸引一班「打邊爐」愛好者可以一邊食一邊養生,不過有中醫表示,小心由滋補變成越食越燥。

熬湯時間越久越易破壞藥材本身
坊間的藥膳湯底材料多數會以當歸、川芎、桃膠等作材料,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川芎及當歸等材料都是偏溫性,但進食火鍋至少會用上兩至三小時,熬湯時間越久就容易由溫性變燥熱,最後得不償失。而桃膠本身有豐富蛋白質,煲煮太久會令蛋白質老化,破壞蛋白質的功效。楊醫師表示,即使藥材本身具有功效但烹調太久都可以造成傷身。

火鍋加入豆腐及西洋菜助解燥
楊醫師又指,打邊爐看似只是焯熟食物,不過熱氣程度猶如吃炸物般。她建議進食火鍋時可配上豆腐及西洋菜,可以有幫助解毒清熱的作用。

經常需要熬夜人士本身體質會較燥熱,再吃補身火鍋會火上加油。此外,更容易誘發濕疹、便秘及產生口氣問題等。楊醫師就分享兩個茶飲,適合熱底及寒底人士在火鍋時飲用︰

熱底花茶
材料:杭菊花6g 燈芯草0.2g 茅根3g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子放在杯中查隔內,輸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至4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去濕

寒底花茶
材料:淮山9g, 萊服子6g, 佛手6g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子放在杯中茶隔內,輸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至4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消滯

{{hket:inline-image name="ymh.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