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虛血弱調理!中醫推介食療補氣養血

發佈時間: 2019/05/31

一個人面色暗黃、蒼白,容易感到疲倦,甚至連說話都不夠氣。根據中醫的說法,這是氣虛、血虛的表現。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說,面色蒼白或沒有光澤反映氣虛,面唇淡白或暗黃屬血虛。

氣虛徵狀

林惠賢表示,中醫認為面色蒼白或沒光澤反映氣虛,氣虛者平時容易感到不夠氣,尤其在上斜或上樓梯時更明顯。說話聲音低微、呼吸表淺、怕冷、容易便秘、比其他人易出汗等也是氣虛的徵狀。

血虛徵狀

如果身體血虛,從面唇淡白或暗黃可以看出。林惠賢說,血不足沒有足夠營養供給頭腦及全身,所以血虛者容易頭暈、虛浮、疲倦無力、心悸甚至常覺不安,同時睡眠質素較差、多夢,有脫髮問題等。

林惠賢建議補氣和養血湯水各2款︰

黨參北芪瘦肉湯﹙補氣﹚

材料:黨參15 克、北芪15克、陳皮1片、紅棗5粒,茯苓 15克、瘦肉半斤、水2公升

製法:

  1.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2. 洗淨其餘材料
  3.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注意體質實熱、陰虛、容易口腔潰瘍、口乾咽痛等人士則不宜飲用。

五紅湯﹙養血﹚

材料:紅豆30克、紅皮花生30克、紅棗8粒、枸杞子15克、紅糖20-30克

製法:

  1. 洗淨材料,以清水滲泡紅豆、花生30分鐘或以上
  2. 不用換水,將紅豆和花生連水放入鍋中,加水至約1.5公升,加入紅棗、杞子煲1.5小時
  3. 收火前10分鐘,加進紅糖調味,甜度可酌量調節

*注意脾胃偏熱、胃滯腹脹、消化不良者不宜飲用。

林惠賢指出,五行學說中,普遍紅色食物都有助補血,紅豆可助利水,紅棗可養血安神、改善睡眠,枸杞有補肝腎效果。

她說,除非吃太多熱氣食物,或者已經口乾渴、牙肉腫,否則體質合適人士在夏天都可以飲用以上2款湯。她又提醒,飲用前應先了解自己體質,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若症狀愈來愈多,應病向淺中醫,不宜延誤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lamwaiyin.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