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購太興 只宜小注

發佈時間: 2019/06/03

認購太興 只宜小注

姊妹們,近期股市受到特朗普「變臉」而顯著下跌,令人有點悶悶不樂。不過,新股市場卻頗熱鬧,不少公司都趕着在6月底前上市,其中一間最吸睛的,非太興集團(06811)莫屬了。

作為地道的香港人,應該不會對太興的品牌陌生了,我也相信,10個香港人之中,應該超過一半曾幫襯過太興。

太興跟另一家早已上市的翠華(01314),同樣走港式茶餐廳路綫,但兩者的餐單有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太興有燒味(某程度上,太興是靠燒味打響名堂的),而翠華沒有,但翠華有自家製的麵包,太興則沒有。

料半數港人曾幫襯

我老公鍾意食燒味,所以,他幫襯太興的次數,可能比翠華更多,尤其是燒味外賣。而我的姊妹Carol更是太興的粉絲,她約我食晏的話,10次有7次都是去太興的。

前兩日她又約我去太興食晏,並點了她至愛的叉燒飯,再加杏汁豬肺湯,最後再加一杯紅豆冰(冰鎮奶茶也是她的至愛)。而我也點了鵝髀飯,再加杏汁豬肺湯,每人的消費都超過100元。所以,Carol經常說,等到太興上市,她一定要買她的股票,做她的股東。

「等了好幾年,太興終於招股上市了,妳應該會認購吧?」我問Carol。

「會呀!但我要靠妳做功課,我沒興趣研究又厚又悶的招股書,所以,認購多或少,就靠妳的意見了!」Carol對於投資,其實沒有多大興趣。

「談太興之前,我想跟妳談一下翠華!」

「翠華?她是幾年前上市吧,對了,她的股價表現如何?」

「她是在2012年底上市的,不經不覺已經就快7年了,股價表現不算好。」

「是嗎?我記得上市初期她的股價表現不錯呢!」

「對,翠華上市第1年,股價真的不錯,升了1倍有多,但其後便無以為繼,並跌破招股價(編按︰翠華的招股價為2.27元,上周五收報0.69元),而且交投淡靜。」

翠華股價無以為繼

「可惜!妳的意思是勸我不要認購太多太興?」

「建議妳最好是精神上支持太興上市,象徵式認購一點。」

「嗯,這樣嘛!」

「不過,論實力和經營情況,現在上市的太興,比7年前的翠華是好一些的。當年翠華上市時,只有26間餐廳,營業額大約7億元,剛好賺1億元。但現在太興上市時,已擁有191間餐廳,營業額達到31億元,去年底賺大約3億元。不過,當中有1.6億元是出售物業所賺的非經常性利潤,撇開這個,就只賺1.4億元左右,其實比起2017年是倒退的!」

「噢,原來是這樣!」Carol開始明白我叫她最好只是精神上支持太興上市的原因了。(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