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年老鼠特別多 老鼠殺入屋企 防禦要靠佢? 【蟲出沒】

發佈時間: 2019/06/06

近日發生懷疑鼠傳人的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令港人聞鼠色變,有滅蟲公司專家指出,今年接的個案數量眾多,比往年多出二三成,情況甚至可形容為「失控」,究竟面對鼠患來襲,我們要如何防備?

明渠是老鼠殺入住宅的大門口

從事多方面滅蟲工作的技術顧問任永強(Gary Yam)指,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無論是管理公司還是私人大廈,大廈外牆應設置擋鼠版,特別住在低層的話,因為老鼠有著出色的攀爬能力,能夠沿著明渠爬上去,另外除了外牆,明渠管道亦最好裝設防鼠擋。

要控制鼠患,應該從幾方面著手,老生常談,最重要是改善環境,清好廚餘,渠蓋設置擋鼠板,主要目的就是減少牠們的食物來源。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3.jpg"}}{{/hket:inline-image}}

Gary指,老鼠不會無緣無故在家出現,談到近期鼠患入屋,他指出其實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今年他們平均接到的個案比往年多出20-30%,背後反映老鼠數量過多,族群向外發展,於是便開始沿渠爬上住宅,故此近來多見外渠都圍上鐵絲網,利用鐵絲倒刺,讓老鼠不那麼容易爬上去。

無毒性原料 有效阻隔老鼠

雖然如此,大廈外靠管理公司,在家又可做甚麼?特別是近年的劏房戶,窗口數量少,需要開窗保持通風,但開窗又同時讓老鼠有機會殺入。Gary建議,現在一些化學原料店或五金舖,有一種薄荷醇出售,無毒性,可沿窗邊噴一噴,甚至有人會簡單地將一粒放在渠口,其發出的薄荷味足以擋走老鼠。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4.jpeg"}}{{/hket:inline-image}}

當然,如不幸老鼠已光臨府上,便惟有到五金舖購買老鼠膠,同時盡量封死渠洞或能夠讓老鼠爬入的隙縫,因為老鼠始終都因外來因素入侵,須要高度預防。

老鼠太聰明? 為何鼠籠與貓不再有效?

說到老方法,大家有沒有想過貓捉老鼠?Gary笑指,從事滅鼠數十年,真的未見過貓捉老鼠,但卻見過怕老鼠的貓。他認為現有家貓由於過分受保護,已失去捕捉老鼠的能力,即使是流浪野貓也因為能夠從別的地方覓食,亦喪失其捕鼠天性。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2.jpg"}}{{/hket:inline-image}}

老鼠聰明,人盡皆知,有傳牠們看見同伴中陷阱便會從中學習,Gary指,其實當老鼠被老鼠籠捕捉後,身體會產生一種分泌,令其他老鼠警覺這是危險的地方,所以以往老一輩使用老鼠籠,會將籠連同老鼠用火燒,目的就是要消除這種氣味,如不理解這個原理,一個老鼠籠可能永遠只能捉到一隻老鼠,對比老鼠的繁殖速度簡直毫無阻力。

老鼠繁殖究竟有多快?

家中看見一隻老鼠很可怕,但更可怕是背後看不見的千千萬萬隻老鼠!此言絶對不誇張,因為以老鼠非凡的繁殖速度增加,一雙老鼠在家建立王國並不是夢!Gary在職業生涯中,最高峰時期曾在一所酒樓捕獲5籮共500多隻老鼠,Gary指只要環境合適,老鼠一生會生出500隻小鼠。

嚴格而言,老鼠的平均壽命大概年半至兩年不等,小鼠出生2至3個月後就可以進行繁殖,而每胎老鼠大概有5至14隻不等,而每年一對老鼠可以生出7-8胎,取其中位數約7-8隻,粗略而言在合適環境下,根據費氏數列(Fibonacci)計算,一對老鼠夫婦能在一年成就800隻老鼠大軍!

老鼠散毒勁 鼠屍處理要小心為上

Gary指,老鼠入屋是非常麻煩的事,故此保持環境清潔才最重要,使用薄荷醇驅鼠是迫於無奈要用的方法。當然,老鼠入屋,自然要捉,但其實就算捉到老鼠,又要如何處理?食物環境衞生署現提供全日24小時活鼠收集服務(2868 0000),協助市民處理住所內捕獲的活鼠,但如果老鼠已死,又要怎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1.jpg"}}{{/hket:inline-image}}

Gary指老鼠一死,就會散播病菌和鼠蚤,鼠蚤和老鼠屬共生關係,當宿主死了,鼠蚤就會四處散播,故此首先就是要帶上手套,再用工具(如鉗)將鼠屍掉入堅實的垃圾袋,密封,再拿去垃圾房清走,而衞生署更建議用家居消毒藥水或稀釋漂白水把鼠屍淋至完全濕透才放入。清走鼠屍後,要進行徹底的現場消毒。

有時候,老鼠並非死得「光明正大」,根據衞生署的資料,如老鼠在渠中死去,屍體會在數天後開始發出腐爛的氣味,持續兩至五天。除了可用家居消毒藥水或稀釋漂白水噴灑鼠隻屍體外,亦可噴灑除臭劑(如活性碳粉末或漂白粉)掩蓋難聞氣味。假如此舉不可行,則可在接近氣味來源的地方噴灑松節油或冬清油等除臭劑。如有必要,可能需聯絡滅蟲公司處理鼠屍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8.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鼠患情況幾近失控 及早做好環境清潔

Gary分享指,現時香港許多地方,無論住宅、商場、辦公室甚至政府部門,都有鼠患問題,全港的鼠患幾近失控地步。Gary指老鼠走入大廈住宅,是老鼠族群壯大的現象,牠們並非要尋找新的食物來源而進入,而是數目增大而向上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rat07.jpg"}}{{/hket:inline-image}}

例如現時經常出現鼠患的地方都是近街巿後巷等地,或近食肆或近商場,這些地方有水源有食物,能令鼠群無飲食之憂,當老鼠數目上升,牠們會選擇在就近的地方向上發展,例如公屋的垃圾房屬直落式,很多時垃圾求其放,老鼠便會沿氣味跟著垃圾槽爬上來。

現時坊間對滅鼠各有方法,有些會用毒鼠餌,有些正考慮使用絶育劑,但Gary指老鼠族群會因應環境因素而令族群變大或變小。如環境生存因素充足,不缺食物水源,族群便能夠壯大,相反環境太差的話,如食物條件不夠好,老鼠便會自然減少生育,族群會自我調節,自動減少老鼠數量。故此,保持環境清潔才是控制鼠患的最好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PP_GaryLam.jpg"}}{{/hket:inline-image}}

夏天蚊蟲來襲點算好?留意 【晴報健康】專題:蟲出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