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臟衰竭易猝死?處理不當增死亡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6/03

心臟病一發作,不少人因失救而死。《晴報》健康邀請到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說說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運作不正常,不能泵出足夠的血液來維持身體日常所需。梁永雄說,有先天性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病、心律不正等心臟病,以及有血壓高、糖尿病、腎病、肥胖、甲狀腺功能亢奮等病史,身體都有機會出現心臟衰竭。

延伸閱讀︰冠心病死亡風險高 患病高危因素你要知!

病徵

梁永雄表示,心臟衰竭的徵狀主要是氣促氣喘,患者平躺著時會更氣喘,甚至睡至半夜醒來會感到呼吸困難。他又說,經常咳嗽也是一個明顯徵狀,患者還會時常疲勞、乏力、精神不振、下肢腫脹。

延伸閱讀︰心肌梗塞求醫勿拖延!40%患者病發時會直接死亡

心臟衰竭分為兩類:低收縮分率心衰竭和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

一般而言,心臟射血分數在55%至70%,即是心臟正常泵血要達至55%才算正常,心衰竭患者的心臟射血分數達不到正常水平。

  • 低收縮分率心衰竭︰患者因心肌功能受損,心臟無力泵血
  • 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患者心臟收縮功能正常,但由於泵硬化,放鬆不足,血液進入心臟少了,泵出的血都會減少。

治療及預防

有研究指出,心臟衰竭處理不好,1年內的死亡率達至35%,5年的話更增至50%。針對不同患者有心臟衰竭的原因,視乎情況醫治,例如︰冠心病患者或需要通波仔,心律不正人士或需要透過手術裝心臟起搏器或心臟除顫器。

日常生活中,患者作息需定時及有足夠的休息,平時要保持心境平靜,避免過度緊張和急躁,有吸煙習慣人士應戒煙。在飲食方面,患者要調節,實行低鹽、低糖飲食,以減少心臟負荷。

延伸閱讀︰心臟病是隱形殺手?三分二患者全無病徵

要降低心臟衰竭的死亡率,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梁永雄建議患者︰

  • 作息需定時及有足夠的休息
  • 平時要保持心境平靜
  • 避免過度緊張和急躁
  • 有吸煙習慣應盡早戒煙
  • 飲食節制,實行低鹽、低糖飲食,以減少心臟負荷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