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臭汗大作戰 認清止汗劑與香體劑分別」

發佈時間: 2019/06/21

夏天為大地帶來汗水,稍為出外走走已經汗流浹背,甚至傳來陣陣汗臭,令人渾身不自在之餘,更引發不少尷尬問題。好多人為送走汗臭味,都習慣使用止汗劑或香體劑,但兩者究竟有何分別?怎樣用才有效發揮作用?今次,特別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分析解答。

 

汗臭成因

汗味,顧名思義就是汗的味道,陳醫生指出,人體其實有很多大小汗腺,用以調節體温,不過當汗水混合細菌就有機會形成汗味,其中,分佈在腋下位置的大汗腺,會分泌出一種叫脂肪酸的物質,經細菌分解後,便會形成刺鼻難聞的汗味,產生體臭,亦由於男士天生汗腺分佈密度較高,故男士比起女性也較易傳出濃裂的汗臭味。

 

止汗劑VS香體劑

為對付汗臭,不少人都會使用香體劑或止汗劑,但兩者究竟有何分別? 陳醫生指出,香體劑和止汗劑都是用來減少體味,但前者以殺菌方式減少汗味的產生,通常含有抗菌成分;後者則用以抑制汗腺分泌,多含鋁鹽等止汗成分,藉著鋁鹽堵塞汗腺,達致抑汗效果。

陳醫生直言止汗劑某些成分的確有機會引起皮膚敏感,故選購時,應看清成分標籤,特別是酒精、香精和防腐劑等,使用後可能會引起皮膚不適,過量使用更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甚至引致長期性接觸皮膚炎,應盡量避免。

陳醫生亦提醒大家,止汗劑應在未出汗前使用才有效,而最佳使用時間是晚上,因為晚上體温會較低,流汗量亦較少,可以讓止汗劑發揮最強效果。至於香體劑,則沒有出汗的顧慮,隨時也可使用,不過要達至更佳效果,使用前最好將汗水先印乾。

 

調節生活減輕體臭

事實上,止汗產品以外,大家也可從個人衞生做起,減低身體出現熱、濕、焗的情況,如運動後勤洗澡,選擇吸汗衣物,以免汗水被皮膚表面細菌分解,形成體味。另外,也可減少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如蒜頭、咖喱及香料等,因為身體將之吸收後,氣味便會隨汗水分泌,增加體味濃度。最後,保持樂觀情緒,減少焦慮和憤怒,定時休息,也可以幫助調節內分泌而減輕體臭。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63564930-700.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