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歲孕婦美甲割傷染肉芽腫 手指腐爛長肉瘤險截指

發佈時間: 2019/06/03

Gel甲暗藏染菌危機!英國一位20歲孕婦早前到美甲店做水晶甲,因被工具割傷染上惡菌,致指頭長出腐臭肉瘤,確診患上「肉芽腫」(Granuloma),且因肉瘤愈長愈大一度面臨截指危機,最終需動手術將肉瘤切除。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美甲工具沒有洗乾淨容易令真菌傳染,細菌入血更有機會致命。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來自英國威爾特郡的20歲孕婦Brittany Guyatt,今年3月15日到當地美甲店做水晶甲,期間手指被電動指甲銼割傷。Brittany感灼熱刺痛,傷口起初只有少許瘀傷,其後突長出肉瘤,本以為只是小疣,數周後卻愈長愈大、直徑逾1厘米,然後開始甩皮又黑又乾,甚至傳出腐臭異味。

搽類固醇無效 須開刀切瘤

醫生經檢查後,證實她患上「肉芽腫」,遂為她處方類固醇藥膏,即使她受傷後1個月誕下女兒,卻暫時不能進行母乳餵哺。然而其情況一直未有好轉,只好在近日進行切除手術,以免肉芽腫繼續長大。

由於肉瘤太大,醫生一度懷疑要切除部分手指,幸經檢查後確定指骨並無受感染。醫生懷疑傷患是因美甲店工具所致,Brittany自言:

「我不會再做美甲,代價太大了。我寧願買指甲貼。」

Brittany提醒愛美甲的女士,要確保美甲店所有的用具也經過消毒,「我從沒看過我的美甲師清潔過那些工具,就算你要去,請你去那些可以信賴的店舖。」

細菌入血可致命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肉芽腫患者的皮膚表面會比較粗糙,亦機會呈紫色, 伴隨著流血發炎,嚴重可致皮膚壞死以致截肢。而做水晶甲時,工具不潔亦可衍生3大問題:

一,細菌感染如指甲溝發炎

二,真菌感染, 包括整塊指甲溝分離,灰甲及疣

三,皮膚敏感所引致的濕疹

陳厚毅曾指出,做水晶指甲增加真菌感染風險,一旦店舖有一位客人染菌,美甲工具又沒好好清潔,其他客人感染風險亦會增加。而水晶指甲亦影響指甲的透氣,較難清洗的指甲邊亦容易匿藏真菌,一旦細菌入血更有致命危險,但並不常見,至於灰甲則是較常見的感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