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7歲女眼矇以為眼睫毛入眼  3日後患青光眼失視力險盲

發佈時間: 2019/06/03

英國一名女子一直有右眼眼壓過高問題,有一天她突然視力模糊,三天後竟失去視力。求診後確診患上了虹膜角膜內皮症候群,繼而患上青光眼。幸好經過2次手術後,病情已維持穩定。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右眼眼壓過高

27歲的馬度克(Victoria Maddock)右眼視力突然變得模糊,起初她以為只是眼睫毛入眼,但三天後她的右眼竟失去視力,於是她決定進行視光檢查。一般而言,正常眼壓應該是12至22毫米汞柱之間,結果發現馬度克的右眼眼壓達至28毫米汞柱(mmHg)。她聽從視光師的建議到醫院求診,確診患上虹膜角膜內皮症候群(Iridocorneal Endothelial Syndrom)。

{{hket:inline-image name="14190732-7090541-Just_when_Ms_Maddock_thought_her_life_was_returning_to_normal_sh-m-62_1559299446893.jpg"}}{{/hket:inline-image}}

控制眼壓治療青光眼

虹膜角膜內皮症候群多發生在30至50歲以上的女性身上,通常是單眼發生。患者會出現角膜水腫、虹膜出現異常等問題,同時患者會因為眼壓升高,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此病成因未明,治療以控制青光眼為主。

青光眼較常見於70歲以上人士,通常是由於眼球的房水不能正常排出,而令眼壓過高,損害視神經細胞,導致發展成青光眼。青光眼起初病徵並不明顯,但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損害視力。由於青光眼是不能完全根治,所以只能靠藥物、激光及手術治療。當藥物不能有效降低眼壓的時候,便可能要進行青光眼手術。

青光眼手術的2大方向

根據醫院管理局,青光眼手術主要可分為2大方向,分別是減少房水分泌及增加房水排出,醫生會根據患者病情而制定治療方案。激光方面,醫生會採用睫狀體光凝術或冷凍術去破壞製造房水的組織,減少房水分泌;手術方面,醫生會採用青光眼引流手術、非穿透性引流手術或導管植入手術,增加房水排出。

1. 青光眼引流手術

醫生會用特別儀器在眼球壁,開一個小切口造成細小通道。眼內房水可以經通道往外流走,返回血液循環系統,從而減低及穩定眼壓。

2. 非穿透性引流手術

過程和傳統青光眼引流手術相若,但會保留角膜後彈力層及可能要放入植入物。

3. 導管植入手術

將導管植入眼球內,房水經過導管排出眼球外。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