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正面解讀孩子負面感受 父母齊齊學做情緒的主人」

發佈時間: 2019/06/04

世上沒有不聽話的孩子,只有不懂跟孩子溝通的父母。父母很多時只是單向要求孩子聽話,卻忘記溝通從來都是雙向互動的。為了讓父母了解兒童情緒管理的竅門,晴報及浸會愛群社會服務中心早前舉辦由TYCOON滿貫贊助的「兒童情緒管理及常見疾病」講座,找來三位專家,拆解兒童專注力低及情緒失控的背後原因,更分析兒童常見疾病及提升專注力的飲食管理。

代入子女處境 了解負面情緒背後

作為情緒管理專家,臨床心理學家馮逸健博士表示,家長必先留意及認識自己的情緒,始能明白及代入子女的情緒。馮博士強調是認識情緒而非抑制,如果孩子抑制情緒,將不開心的感受收藏,日積月累便會覺得有負面情緒是不對,亦怕被父母責備。他認為家長應先放下批判眼鏡,嘗試代入子女的世界,讓子女感到被尊重,並了解負面情緒出現的原因;有時父母安靜地陪伴、擁抱及聆聽,反而比說話更好。他亦鼓勵進行腹腔式呼吸及肌肉鬆弛練習,紓緩繃緊的情緒,一家人也可以多花時間一起玩樂,例如郊遊接近大自然,有助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

補腦先補腸道 愉快學習更專注

除了情緒管理,小朋友專注力不足,精神難以集中,都令不少父母頭痛。TYCOON滿貫營養顧問梁燕媚在講座上表示,營養補充品有助提升專注力,尤其是腸道的營養補充。因為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腸道菌可直接跟大腦溝通,而小朋友專注力不足,或跟腸道菌群紊亂有關;如果精神長期受壓,或令記憶力減退,而適當補充特定精神益生菌,有助紓緩因壓力而導致的記憶力問題,提升一倍快樂因子,有助產生正面情緒,提升學習動力;而磷脂絲胺酸成分,能為大腦注入能量,對改善短期、長期及新記憶都有幫助。她最後亦提醒,小朋友應少吃高鹽、高油及高糖食物,以減低對記憶及專注力的影響,反而可多吃堅果、烚蛋及五色蔬果等幫助提升集中力。

兒童濕疹普遍 香港每五個有一個

講座上有不少年輕媽媽,由於經驗較淺,有時未必察覺寶寶身體出狀況,尤其是兒童濕疹及食物敏感問題,更是家長的頭號關注點。李熊輝醫生表示,香港平均約五名兒童便有一個有濕疹,而濕疹兒童同時有食物敏感機率更較正常高四倍。他認為要預防食物敏感,最好能餵哺母乳最少四個月,如發現寶寶患有濕疹應及早治療,甚至可透過病史皮膚點刺試驗驗血,診斷子女是否有食物敏感等。李醫生又表示,最近醫學研究顯示,約50%濕疹患者聚絲蛋白有基因變異,當中跟花生過敏有關;而患有濕疹的兒童,如果同時有食物過敏,有多達九成的致敏原是由牛奶、雞蛋、花生、小麥及大豆等食物引致,建議濕疹童父母要多留神。

小朋友齊造泡泡黏土花

父母聽講座的同時,Yart Workshop導師Yenmei,亦教授小朋友製作泡泡黏土花,讓小朋友發揮創意,自己搭配顏色和設計,親子互動中,一眾媽媽都散發童真,充滿歡樂,讓小朋友渡過一個愉快下午。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