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朝幾粒花椒粒可醫鼻敏感?蔡思貝︰有明顯改善【附中西醫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6/04

鼻敏感是常見的都市病,主要是與空氣中的致敏源有關。不少人每朝起床都需要「包雲吞」,相當困擾。連藝人蔡思貝在前晚的《娛樂大家》都公開表示自己因鼻敏感困擾多年,但全靠一個偏方幫助她紓緩鼻敏感的煩惱。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娛樂大家》電視截圖

前晚的《娛樂大家》的主題是健康生活習慣,節目中的主持汪明荃在「Liza 傾」環節訪問嘉賓蔡思貝,被問到曾否因為健康問題而煩惱,蔡思貝表示自己一直被鼻敏感困擾,是家族性遺傳,自己每天起床都會一直流鼻涕。直到遇到一個秘方,每天早上咀嚼幾粒花椒粒,持續吃一段時間後,鼻敏感好像有所改善。

西醫︰未有研究證實可改善鼻敏感
鼻敏感是過敏性鼻炎,是指眼、鼻、咽、喉等對某些物質敏感引起的反應,主要分作花粉性引起及灰塵、 黴菌、毛髮引起的過敏兩大類。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曾有外國研究指花椒的精油可以幫助改善皮膚敏感,但西醫角度暫時未有研究證實可改善鼻敏感問題。

中醫︰有幫助但要視乎甚麼時段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認為,花椒對鼻敏感有幫助,但並非所有鼻敏感時段都適合。中醫認為,生花椒本身主治嘔吐及風寒濕痹等症,對於虛證及寒證的鼻敏感會較為適合,例如怕冷及鼻子癢出現的鼻敏感。相反正在鼻膜發炎、流鼻血等就不建議食用。

花椒味辛、性熱、歸脾,林醫師並不建議咀嚼服用花椒,胃部容易不適、口腔發炎等人士絕對不適合咀嚼服用花椒,增加發炎機會。他建議,可加3-5粒花椒燉少許瘦肉飲,再加一片白芍,同樣有紓緩功效。林醫師提醒,食用花椒紓解鼻敏感前需諮詢專業註冊中醫。

{{hket:inline-image name="Y.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