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必飲米水健脾祛濕 3種黑色食材同煮潤腸通便

發佈時間: 2019/06/04

夏日炎炎容易沒有食慾,不如試試飲米水,解決你胃口差的問題。今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朱遠婷為大家講解飲米水的好處,還會介紹如何配合不同的食材提升米水功效。

飲米水健脾祛濕

不少人看見「米水」以為即是「洗米水」,其實米水是用白米加水煮成的飲品,具有健脾祛濕的功效。朱遠婷表示白米又名粳米,其味甘,性平,可健脾補氣、止肚瀉、除煩止渴等。脾虛人士例如有胃口差、容易疲勞、大便偏爛的症狀,以及腹瀉後期、病後身體虛弱的人士亦適合服用,有助於身體恢復狀態,但她提醒糖尿病人士不宜多服。

炒熟白米加強功效

她建議濕氣較重的人士可把白米炒熟後,加水焗10分鐘製成炒米茶飲用,有加強其健脾燥濕之功,更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加入生熟薏米同煮,制成薏米水,夏日飲用有健脾利水祛濕的功效。」但她亦提醒體質偏熱人士會容易出現口乾、喉嚨痛等上火的情況,則不太合適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0.jpg"}}{{/hket:inline-image}}

三黑食材潤腸通便

除白米之外,屬於黑色食品的黑米也可以製成黑米水,同時亦可加入黑豆、黑芝麻同煮,三者有滋陰補腎,潤腸通便的功效,適合一些有腎虛腰痠、耳鳴、白髪人士飲用,但其性偏溫,體質偏熱的人亦不宜多飲。

 

{{hket:inline-image name="01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