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天蚊叮蠓咬痕到爆?4種簡單方法趕絕蚊蠓【蟲出沒】

發佈時間: 2019/06/04

夏天正正是鼠蟲出沒的季節,最令人頭痕的莫過於「蚊」和「蠓」!在天氣晴朗的日子,很多人都想走到戶外親親大自然,「但又怕蚊蠓搞到周身痕」?不想與蚊蠓太親近,首先要了解牠們。

蚊喜歡水?

全世界發現蚊的品種逾3000多種,而本港記錄所得約超過70種不同的蚊子,最常見的有中華按蚊、多斑按蚊、白紋伊蚊、致倦庫蚊和三帶喙庫蚊等。

蚊一般在水面或其附近產卵,大多數蚊卵的發育期需時2至3天。「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說,蚊喜歡出沒在大型植物、積水、死水附近。

通常只有雌蚊才吸血,雄蚊則以植物汁液為食糧。有些蚊種嗜吸人血,而有些則嗜吸動物血。 蚊屬於一種病媒,常見的蚊傳疾病有︰瘧疾﹙Malaria﹚、登革熱﹙Dengue Fever﹚、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

{{hket:inline-image name="mos.jpeg"}}{{/hket:inline-image}}

蠓喜歡泥?

大家常說的「蚊滋仔」,其實是吸血蠓。蠓是屬於蠓科飛蟲,全世界有125個屬,約6000種,本港最少有10個屬57個品種的蠓。

蠓喜愛在濕潤的泥土上產卵,特別是含有大量腐爛植物的土壤。蠓成蟲通常在滋生地附近約100米範圍活動,所以蠓很少在室內叮人。Henry說,蠓喜歡低飛,飛行速度較蚊為慢,主要在有泥土的地方出現,家中不常見。

{{hket:inline-image name="midge.jpeg"}}{{/hket:inline-image}}

夏天特別多蠓?因為蠓蛹通常在夏季孵化為成蟲。只有雌性蠓的成蟲才會叮人,以吸取額外營養刺激卵子發育,而牠們通常在日間或近日出及黃昏時最活躍。雌蠓的口器短小,無法刺穿衣服叮人,所以多襲擊手、臂、腿等外露部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4_mos2.jpeg"}}{{/hket:inline-image}}

4招防蚊蠓

想減少被蚊叮的機會?Henry建議以下方法︰

  1. 家居防蚊方法主要在窗框安裝防蚊網
  2. 在室內放置滅蚊燈,以減少蚊的數量
  3. 外出時應穿著淺色長衫褲,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DEET﹚ 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而吸血蠓通常不會在室內出現,Henry指出,蠓在戶外較常見,新界的巴士站、學校等較多。如果住在村屋,要預防蠓飛入屋內,可以在窗框安裝紗網﹙網眼小於0.75毫米﹚。外出時穿着長袖衫褲,以及使用含避蚊胺﹙DEET﹚、驅蚊酯或三甲基戊二醇等的昆蟲驅避劑。他又指,以下方法可能有效對付蠓︰

  1. 網上流傳用醋作為餌誘蠓︰用一個使用過的瓶子,裝入蘋果醋或白醋,封住瓶子後,用釘子或螺絲扎數個小孔,並放置在蠓經常出現的地方。受蠓滋擾人士,不妨嘗試此方法。

容易皮膚敏感人士、小童、孕婦未必適合使用驅蟲劑,可以考慮網上流傳的中藥防蚊包。

材料:丁香、艾葉、白芷、紫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金銀花﹙全部各 10 克﹚

製法︰

  • 先把所有材料搗碎,讓其散發出更濃的香味
  • 把所有材料放入網袋即可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家居應該防止積水以避免蚊蟲滋生︰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盤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
  • 應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