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魚被魚刺割傷上顎 唔理傷口照食辣全身感染險休克亡【附傷口處理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6/04

不論被魚刺割傷或鯁到魚骨都要小心,一不留神容易與死神擦身而過。早前大陸一名48歲的男子,在吃飯時被魚刺割傷上顎,把魚刺拔出後對傷口不以為意,更連續幾天吃辣,3天後傷口紅腫及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病菌侵入全身受感染,差點休克死亡。

據媒體報道,男子在吃晚飯時不小心把魚刺刺傷上顎,立刻把魚刺拔出後已漱口處理。由於男子本身喜愛吃辣,拔出魚刺後差不多天天都吃油燜大蝦及火鍋,對原本的傷口沒有太多理會。

3日後傷口沒有癒合反紅腫
3天後男子口腔內的傷口不但沒有癒合,而且變得紅腫、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咳嗽的症狀。立即到醫院檢查後,醫生發現男子高燒至38.9℃,口腔受傷位置更發炎紅腫,發現病菌侵入體內致全身感染。醫生表示,如果事主再延誤求醫,嚴重會休克甚至死亡。醫生立即為其進行抗生素治療,及時抑制病菌的繁殖。

口腔內有傷口需立即處理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如被魚刺弄傷口腔,他建議先將魚刺拔出,同時處理傷口方法跟痱滋類同,可用具消毒成分的漱口水消毒傷口。此外,亦可使用鹽水漱口,平衡口腔內的PH值,減少細菌在口腔內滋生。他表示,平日進食後都應該用清水漱口,以免食物殘渣留在口腔內。

黃醫生表示,當發現傷口出現紅腫,代表有細菌入侵,此時需要尋求醫生幫助清理傷口。當口腔內出現傷口,一般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過熱、過辣等食品應減少食用,避免傷口發炎。如一直未有理會口腔內傷口,細菌有機會如報道中的男子走遍全身,甚至令傷口潰爛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Y.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