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四30周年 悼念心不息

發佈時間: 2019/06/05

30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黑暗絕望,至今未現曙光。今年維園燭光晚會以「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為主題,市民冒雨出席,冀將燭光傳承下去。有參加者坦言,因《逃犯條例》修訂而參加燭光晚會,更有父親攜子女出席,坦言:「若我這代再等30年,仍未成功平反,就要到子女再堅持30年。」老一輩希望年輕人會因政治環境變化醒覺。

六四30周年,支聯會堅守傳統在維園舉辦燭光晚會。大會指有18萬人出席,創5年新高;警方則指高峰期有3.7萬人。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指,八九民運追求民主和抗爭精神是百年前五四運動的延續,而這年代更是前所未有的高壓,港人絕不會沉默,行使集會示威權利,正是無權者的權利,絕不會放棄。

天安門母親:維園燭光溫暖遺屬心

協助民運人士經「黃雀行動」逃離、佔中九子之一的朱耀明致辭時更一度哽咽,指當年軍隊不僅壓碎人民身體,更壓碎人民的心。他引述納粹集中營生還者維瑟爾見聞,質問「誰能容忍這些罪行,世界怎能沉默?沉默只會鼓勵施暴者。」朱指,想起有4名兄弟仍在獄中,「今天只要還有一個異見者在監獄內,我們就不會有真正的自由;巿民不應懼怕政府製造的恐懼,要以良善對抗不義。」

大會又播放「天安門母親」錄影講話,死難者王楠的母親張先玲指,過去30年維園燭光溫暖了遺屬的心,痛苦現已化為抗爭動力,縱然56名家屬已先後離世,但不會放棄追究國家犯罪責任。

當年赴京支援的學聯代表李蘭菊指,那時工人為免被指為暴動,面對軍隊仍選擇放下武器、有學生後頸中槍仍呼喊「不能放棄」,勉勵世人「拒絕黑暗、選擇光明」。

父: 30年未成功 由子女等多 30年

雖然天雨打濕場地,但不少巿民堅持站立高舉燭光。42歲蔡先生因感香港民主自由受威脅站出來,「阿囡9歲半、阿囝6歲半,即使六四過了30年未平反,就到我這代等待30年,如果仍未成功,就到他們(子女)堅持30年。」

62歲的黎太與女兒和2個月大的外孫女前來,「阿囡1歲大已來,希望孫女同樣可認識歷史。」她指,內地人權正改善,只要人民仍保留人性,就有機會平反;23歲黃同學連續第7年參與,「香港民主步伐慢慢倒退,但見有人因(逃犯條例)修例自發派傳單,令人覺得香港有希望。」70歲藍先生曾在內地經商,六四前夕見證內地多處示威,「平反非常難,但年輕人會因政治環境變化醒覺,世界終究會改變。」

特首林鄭月娥昨拒談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僅指「這日子很多人都有一個回憶」。畢架山昨凌晨曾出現「毋忘六四」黃色直幡;港大學生會亦秉承傳統,洗刷國殤之柱,及重髹太古橋字句。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歐陽靜琳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