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時3度遭非禮強姦創傷難磨滅 17歲女疲憊絕望獲准安樂死

發佈時間: 2019/06/05

荷蘭一名17歲少女,先後在11、12、14歲時3度遭非禮及強姦,使她罹患憂鬱症及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儘管曾嘗試積極面對,卻難以走出陰霾,多年來精神受盡折磨,身心俱疲,悲傷訴說自己「仍在呼吸,但已不再活著」,最終經醫生評估後於上周六(6月1日)接受安樂死

兒時遭入屋強姦 患創傷症候群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來自荷蘭的17歲少女諾亞(Noa Pothoven),在11,12歲時曾於兒童派對遭2次非禮,至14歲時,再被2名陌生男子闖入家中強姦。當時她因羞恥和恐懼選擇啞忍,未有告訴任何親友,直至2018年才鼓起勇氣報警。然而長年壓抑令她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憂鬱症和厭食症,去年更因厭食致器官衰竭入院,需置於人工昏迷,插喉餵食續命。

諾亞一直接受心理輔導,曾經積極面對自己的過去,並把自己的抗病經歷編撰成書——《獲勝與學習》(Winning or Learning),她指荷蘭沒有專門的機構或診所,向尋求心理或生理上輔導的青少年提供協助,故希望藉此鼓勵同陷困境的年輕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23.jpg"}}{{/hket:inline-image}}

尋安樂死擺脫性侵陰影

可惜童年陰影難以磨滅,她一直以來仍耿耿於懷,去年12月瞞著親友聯絡一間安樂死機構,其後她受訪問時曾表示,每當她回想起被破門性侵時,都感到自己的身體非常骯髒,

「我的住所曾被闖入,身體已無法再回到從前。我每天都活於恐懼和痛苦之中,總是感到懼怕,要保持警惕,至今我仍覺得自己的身體十分骯髒......」

在接受安樂死前一日,諾亞於Instagram公開消息 

「這消息可能令人震驚,但我早已計畫安樂死,並非一時衝動的決定。 我早已對多年來的鬥爭感到身心疲憊。」

「我已經不吃不喝一段時間,(醫生)經多次討論評估後,決定讓我離開,因為我再也無法承受這種痛苦。」

「我仍在呼吸,但已不再活著。」

最終諾亞於當地時間6月1日接受安樂死。

荷蘭12歲或以上可安樂死

荷蘭於2002年與比利時成為全球首個安樂死合法化國家,12歲或以上病人可接受安樂死,但需經過醫生多方面評估,包括確定在可預見的未來裡沒有明顯的解決方式等,2017年荷蘭共有6,585人安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