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傷健攜手完成 沙漠100公里跑

發佈時間: 2019/06/06

馬拉松賽事,不是健全人士的專利。一班視障、聽障、截肢、罕見病患者,聯同健全人士完成了戈壁沙漠100公里的極地馬拉松賽,跨越山谷,挑戰體能,健全及傷殘人士共同完成不可能任務。這創舉的策劃者「極地同行」創辦人盧俊賢說,希望可透過跑步,建立傷健共融平台,令健全及傷殘人士成為真正的朋友。

「傷健共融不是口號,是要大家做真正的朋友,彼此溝通交流。」37歲盧俊賢(Steve)昔日從事金融行業,每天看着數字做人,自2012年參加撤哈拉沙漠比賽後,看到有運動員與不同殘障人士一同參賽,自此萌生一個念頭,希望創造一個可讓不同類型的傷殘、健全人士走在一起的平台。

數年間,Steve透過不同的活動認識不少殘疾人士,遂於3年前決定創立「極地同行」,以跑步作為平台,讓傷殘、病患、健全人士成為真正朋友,彼此扶持,「看到自閉、失明、截肢等人士走在一起,他們彼此會有新體會,產生一個奇妙化學作用,這是我從未想到的。」

Steve說,「極地同行」過往舉辦了各類活動,包括學校講座、慈善跑步、工作坊等,宣傳傷健共融理念。但最難忘一定是去年9月舉辦的戈壁沙漠極地賽事,一行逾40人包括視障、聽障、截肢、自閉症患者,以及3名不良於行的罕見病童,聯同中學生、各行業健全人士,成功完成100公里戈壁沙漠比賽。

以跑步連結自閉失明截肢者

他指,3名患罕見病患小童輪流坐上只有一個滾輪的特製輪椅,傷殘、健全人士則一同推動輪椅於沙漠上進行賽事,一連3日每人均要背負一個重達8公斤背包,內有帳篷、食糧等生活必需品;沙漠日夜溫差大,晚上需穿上羽絨禦寒,日間則高達30度。當賽事踏入第2天,中途曾因一個指示路標被吹倒,令他們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行錯路,幸好及時發現作出修正,情況驚險。

40人同心協力跨越「ifc」山谷

賽程中,他們要跨越一個有中環ifc(國金2期)般高度的山谷,所有人都說他們不可能做到,工作人員更指可安排另一較為容易的路綫供他們行走,「但我當時想,我決定來這裏的目的,不是要告訴別人遇困難便逃避,而是要面對,迎難以上。」最終他們用盡九牛二虎之力,跨越山谷,成功挑戰不可能。

Steve說,跑步只是一道橋樑,讓傷殘、健全人士互相認識,「其實更多的時候,是傷殘人士帶給我們一個全新角度去感受這個世界,有時更會反思健全人士,每天營營役役,未必如傷殘人士般善用人生。」

傷殘者珍惜分秒 教人善用時間

Steve本身是一名「極地跑手」,自2012年參加撒哈拉沙漠254公里7日賽事開始,短短3年間,已跑遍7大洲8大賽站,包括北極馬拉松、意大利高原雪山119公里超級馬拉松、智利火山70公里超級馬拉松等,成為全港首位榮獲「馬拉松大滿貫」殊榮的跑手。

Steve熱愛運動的精神亦影響身邊不少人,如「極地同行」首名全職員工黃曉平(Pinky),她由以往不愛運動,到現時不時行山、跑步。Pinky說,工作期間發現傷殘士很珍惜每分每秒,活在當下的精神,更令她明白珍惜時間的重要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