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總理巴育料連任

發佈時間: 2019/06/06

泰國國會兩院750名議員昨展開辯論及投票選出新總理,現任總理巴育在由軍方委任的上議院擁「鐵票」優勢,料將連任。反對派組成的「民主陣綫」批評選舉制度不公。

泰國新任總理由國會上議院的250席和下議院的500席議員共同選出,候選人須在兩院合共取得過半議員支持。

巴育由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推舉,該黨與十多個政黨組成聯盟,令親軍方陣營在下議院取得些微的大多數優勢。由於上議院全數議席由巴育擔任主席的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產生,外界早已認定巴育可憑「鐵票」輕鬆當選。

40歲政壇新星 難挑戰巴育

反對派在3月大選取得下議院500個議席中的近半席位,與前總理他信有連繫的為泰黨及未來前進黨分別取得第1多和第3多民選議席,兩黨與另外5個小黨組成「民主陣綫」,推舉未來前進黨黨魁、只有40歲的政壇新星塔納通出選。「民主陣綫」批評,上議院議席全是委任,對巴育選情有利,制度不公平。

塔納通出身泰國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家族,被視為政壇新星,他去年宣布參政組建未來前進黨,尋求為泰國政治開闢新出路,受到年輕選民追捧。有媒體評論塔納通代表年輕世代厭倦了泰國十多年來的政治困局,反軍方立場鮮明的他,正被當局控以煽動叛亂等罪。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