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果 張晉 龍紋身的警探

發佈時間: 2019/06/06

拍開獨立片、藝術片的陳果,首次執導商業動作電影亦不忘破格本色,新片《九龍不敗》在警匪題材中加入魔幻特技,男主角張晉有個「九紋龍」造型。「導演想我的角色帶點不正常。」

張晉在《九龍不敗》中叫「九龍」,一個很好打的警探,跟《狂獸》的「西狗」以及他的前作很不同,「今次角色不像以往般Cool,是有些極端、怪怪地。他查案能力很高,思維方式與一般人不同,其實天才都是有點不正常!」

魔幻警匪片

有份兼任編劇的陳果說,今次創作是以人物先行,「先有『九龍』這個人,他紋了一條龍在身上自有其故事,於是由這個point開始寫劇本。」陳果早前憑《三夫》拿了不少獎,但幾年前,他在內地拍了數部商業片如《謀殺似水年華》和《燦爛這一刻》,而《九龍不敗》甚至是他再早期的構思。張晉坦言,那時候《一代宗師》還未上映。

「本來用主流警匪片的方法,但我想加些元素令它不一樣。」陳果剛說完,張晉即補充︰「戲中真的出現一條龍,一般警匪片不會這樣的。」陳果解釋︰「是有一些魔幻,不是寫實片,故事頗挑戰大家的接受能力,加上有打鬥大場面、視覺特技,所以一定要找投資者。幸好晉哥答應演出,我便容易找老闆投資!」

張晉自爆,第一次收到寫上動作場面的劇本!陳果稱︰「一般編劇不會寫動作位,而留給武指負責,但我主流出身,做副導時已跟過洪家班、成家班,知道每場動作戲的特性和拍法,而且我想某些場面有突破,又帶出一點香港風格。今次仍然是大路拍法,以打戲為主,每場都打很久,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在人物上挖深一些,剪走很多文戲,是我的遺憾。」

提到《九龍不敗》的賣點,他們異口同聲表示,流浮山警署、輕鐵車廂和澳門旅遊塔三場動作戲非常重要,張晉就最喜歡輕鐵車廂的一場對打︰「車一邊在動,我們拉着扶手玩花式,好像跳舞。」

拳王演反派

影片還請來UFC拳王Anderson Silva演反派,與張晉有不少對打戲。張晉形容對方是真正打得之人,「但拍戲是另一回事,所以拍攝時要遷就他,亦要多練習,不過他適應得很快。」張晉指片中除了有MMA格鬥之外,還有些通常不會出現在警匪片的打鬥方式,誇張破格,或許,這就是《九龍不敗》風格!

愈簡單愈易傷

張晉笑言拍打戲,已有心理準備會受傷,今次先是吊威也時被鋼絲𠝹到小腿脫皮,之後拍一個簡單動作時,竟然老貓燒鬚。「跳八級樓梯罷了,但跳得太高失去重心,撞到頭部,然後倒地傷腰。往往是愈簡單就愈沒有防範!」目睹張晉撞傷腰部,陳果表示內疚。

張晉Credit︰

化粧︰JulieH @ J Lab

服裝︰EVISU

鞋︰BALLY

場地︰Chill Hea Party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