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螞蟻搬家 搬到你家 如何謝絶螞蟻光臨? 【蟲出沒】

發佈時間: 2019/06/07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3_ant02.JPG"}}{{/hket:inline-image}}

自少就知,螞蟻是勤勞的象徵,但隨著夏天來臨,狂風暴雨往往讓他們舉家遷移,當勤勞的牠們移民到自己家中,似乎就不是人人樂見了。儘管螞蟻不如蟑螂老鼠一樣會帶來病症,但來到自宅之內的確會構成煩惱,究竟我們要如何面對這群為數眾多的家中新移民呢?

對大自然來說,螞蟻是益蟲,牠們能夠無償清除大自然中的食物殘渣及昆蟲屍體,為環境帶來清潔作用,現時全球有超過12,000種螞蟻這麼多,不過,任職滅蟲工作的技術顧問任永強(Gary Yam)指,其實在香港出現的家蟻大多數離不開黃絲蟻,以及另一種較常見的黑蟻。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3_ant05.jpeg"}}{{/hket:inline-image}}

為何螞蟻來我家?

Gary指,螞蟻造訪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其中之一:第一是尋找食物,第二是外部環境改變,例如因為下雨或炎熱天氣而影響牠們的棲息地,牠們可能就會在遷移過程中進入人們的居所。

Gary指出螞蟻有特別的觸覺,能夠很快感知到牠們喜愛的食物,以黃絲蟻為例,牠們喜愛甜食:蜜糖、朱古力、餅乾、牛油等等,一小片跌在地上不理會,很快便會吸引到牠們,另外昆蟲屍駭如死曱甴、死昆蟲也很易吸引牠們。

另一種常見的黑蟻,牠們很多時都生活在泥土中,故此如住在大廈較低層的位置,或鄰近有公園,很多時黑蟻在遷移居所時就會進入家中。另外牠們可能從一些盆栽花草移入,特別是紅火蟻,牠們甚至會跟隨如年桔、桃花等進入家中,故此如家中有花花草草,就要勤點打理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3_ant01.jpg"}}{{/hket:inline-image}}

用毒蟻粉殺蟻 會否反造成危險?

說到滅蟻,最多人認識的方法就是從巿面購買一些蟻粉,這些蟻粉雖然目的一樣但成分各異,主要都含有一種對螞蟻有效的毒藥,但其實如果螞蟻帶毒爬過食物,會否造成食物中毒?

Gary指,滅蟻粉花款眾多,當中含有毒性,但一些來歷不明的蟻粉可能含毒量極高,而且大多數是沒有經過政府漁護署註冊的,故此要小心別購買對自己沒保障的產品,建議購買必須經政府註冊的藥劑,並必須根據藥物標籤的指引去進行,因為當中所含的毒素劑量不一定會使人中毒,但由於每個人對藥物敏感度不同,使用上依然要小心,切勿放置滅蟻粉在小童能夠接觸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3_ant04.jpeg"}}{{/hket:inline-image}}

驅蟻環保方法 無毒性兼送客

要在家中驅逐螞蟻,有些人會跟蹤牠們,找到其老家後,或水淹之,或火攻之,甚至用玻璃膠幫牠們「封大門」,好讓牠們「家散蟻亡」。不過Gary指,家中出現一種蟻,不一定代表只有一個族群,例如黃絲蟻並不一定有個固定蟻家,和紅火蟻、白蟻等不一樣,因為牠們沒有一個真正統領的蟻后。另外封死蟻穴口對蟻群沒有作用,因為牠們依然會繼續繁殖開路,故此最好還是預防勝於治療。

說到預防方法,Gary指老生常談,最好就是保持清潔,減少吸引牠們的食物,讓他們自然離開。不過,螞蟻送客難,除了清潔,有沒有更主動的方法?Gary跟我們介紹一個環保方法,對人畜無毒:

檸檬味驅蟻法

將檸檬切開風乾,放在廚櫃,味道會驅走螞蟻,由於檸檬不甜,故此不用擔心會吸引蟑螂及老鼠。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3_ant03.jpeg"}}{{/hket:inline-image}}

自製驅蟻噴劑

如發現有螞蟻出現在窗台,可用新鮮的檸檬汁搽抹或用噴嘴噴上去,同樣有驅蟻作用。如無檸檬,將白醋開水用一比一比例混合,倒入噴咀沿邊噴,亦有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PP_GaryLam.jpg"}}{{/hket:inline-image}}

夏天蚊蟲來襲點算好?留意 【晴報健康】專題:蟲出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