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珍珠奶茶的珍珠難消化? 14歲少女腸胃擠滿珍珠致便秘

發佈時間: 2019/06/06

近年台式飲品熱賣,手上一杯杯的珍珠奶茶成了夏天的標記。最近有一名14歲的少女喝完珍珠奶茶後就一直便秘,到醫院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她的胃部到肛門都是未消化的珍珠。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難消化的食物亦刺激腸阻塞發作,除了珍珠外,進食菇類和海味時亦要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4143633.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擠滿未消化的珍珠

中國浙江一名14歲少女早前喝了珍珠奶茶後,不但肚痛也沒有胃口,而且5天沒有排便。於是在父母陪同下到醫院求醫,進行腹部的CT檢查後發現,她的胃部、橫結腸、升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肛門,滿滿都是一粒粒圓形陰影。負責醫生推斷,陰影都是沒有消化的珍珠,而且數量有百多顆,相信是喝了一段時間造成。

{{hket:inline-image name="4143657.jpg"}}{{/hket:inline-image}}

飲食可刺激腸阻塞發作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珍珠奶茶的珍珠由木薯澱粉及不同的加工劑製成,由於質感較黏,腸胃難消化及分解,因此在CT中可以見到珍珠原粒出現。而除了「珍珠」外,菇類和海味等不易消化的食品亦會刺激腸阻塞發作,導致肚脹、肚痛、肚屙、沒有胃口。他補充,腸阻塞亦可因腫瘤、手術傷口的黏連、腸炎症、腸扭結、長者的嚴重便秘、小兒常見的腸套疊等原因引起。

不排除食「珍珠」致胃石的可能

網傳食太多「珍珠」會形成胃石,可造成胃部潰瘍。張世華表示,胃石通常是因攝入了某些纖維類或礦物質(例如毛髮和碳酸鈣)引起,由於這些物質不能消化又難排出胃外,於是在胃内凝結成胃石。形成胃石後,患者會有胃痛、胃潰瘍、胃阻塞等情況。他表示未看到有醫學報告指出進食「珍珠」會形成胃石,但由於「珍珠」會添加不同的加工劑製成,所以仍不能排除形成胃石的可能。他提醒,在飲食時要仔細咀嚼,避免造成消化道的負擔。

{{hket:inline-image name="01_600.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