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腹瀉仍堅持吃魚生 寒邪留腸胃可致嚴重泄瀉

發佈時間: 2019/06/06

Tina帶男友來看胃病,自己又同時要求看病,她說:「我已經腹瀉了幾天了,但是我肚子沒有痛,只是一直拉稀爛的大便,我平常不是這樣子的,最近才是這樣。」我說:「那麼你有想吐,頭痛,頭暈,發冷嗎?」她說:「這些都沒有啊,這是每天都是拉爛的大便,我就覺得有問題,所以我也要看了,我怕變的更嚴重。」

 

我說:「那麼你平常有吃生冷的,或者未經煮熟的東西嗎?」她說:「我一直有吃魚生的習慣,基本上每週都會吃,這個我是不會停的。我知道最近報道發現,魚生裏面有蟲子,但是我認為,有了這些報道,刺身店的品質控制會更嚴格,那麼食物就更安全了。所以你不用勸我,我會繼續吃的。我尤其最愛三文魚!真的很好吃啊,我控制不了自己啊!」

 

我說:「很多女生都跟我說魚生很好吃,很好吃,我雖然不能了解為什麼女生認為它這麼美味,但是從每一個人的言語和行為發現,她們真的為三文魚著了魔。原來你也是狂熱者呢。但是你現在的腹瀉情況已經接近有一天了,我建議你還是先戒口吧。我們先不說蟲子的問題,單純是生冷的角度來說,你現在腹瀉的情況下,繼續進食生和冷的東西,寒邪定必在腸胃裏面繼續加重,因此腸道的痙攣,脾胃的虛寒,有機會引起胃氣上逆,從而導致嘔吐。再者,會繼續刺激腸道,引起連續的泄瀉。嚴重的泄瀉可以是非常緊急的,你可能完全忍不住,憋不了,然後就在街上,「嘭」的一聲,大放異彩,整褲整腳都是濕淋淋泥黃色液體,表示著你的脾胃極度虛寒,同時也會因為臭味而引發嘔吐,那麼就應驗了脾胃虛寒之證中,上吐下瀉的典型臨床表現,到時如果還有人給你拍短片,再放上網,那麼你就成功了,你變成網紅了!」

 

她說:「你不要嚇我了,我是不會害怕的,我還是要堅持吃魚生!」我說:「對的,可以啊。你可以繼續吃,但是這段拉肚子的期間你還是先停止一下吧。不然,真的讓腸道和胃的情況變差,那麼治療上就更麻煩了。你想想哦,你現在先停一下,可能可以繼續吃很久,你現在拉著稀爛的大便還要繼續吃,可能讓症狀加重了,腹痛出現了,你很有機會需要嚴格地禁止吃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因為有機會一吃東西就拉大便,就要跑廁所了,你沒有感受過,你沒有接觸過這類的病,你暫時不知道有多辛苦的。」

 

她想了想說:「我還是會堅持吃的,我相信品質會愈來愈好的!不過……我可能考慮一下這幾天先戒口。」我說:「對了,這幾天你就先吃粥吧,容易消化的粥,能讓你的脾胃和腸道得到良好的休息,他們很快可以繼續為你工作哦。大便的情況改善後,你就可以開始嘗試正常飲食。如果稍微吃一些生冷的東西,大便又再次稀爛,那麼證明它們還沒有完全進入最佳狀態,你還是先保守一些,繼續戒口,吃吃藥,讓整個脾胃和腸道的系統完全恢復過來,你再考慮開動你的美食吧!」

{{hket:inline-image name="000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