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煙甲蟲家中橫飛!乾燥食品被蛀食後恐全報銷【蟲出沒】

發佈時間: 2019/06/06

有網友指家中突然出現很多棕色會飛的蟲。既然家居環境已時常保持整潔,為何突然出現蟲蟲?「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說,其實這種蟲名叫煙甲蟲,又稱為煙草甲、菸甲蟲,屬於糧倉害蟲。

延伸閱讀︰夏天蚊叮蠓咬痕到爆?4種簡單方法趕絕蚊蠓【蟲出沒】

煙甲蟲喜歡躲藏在香煙、雪茄等煙草貨物中,因而得名,真正的學名為「鋸角毛食骸甲」。煙甲蟲成蟲是一隻啡紅色小型甲蟲,外觀橢圓形,善於飛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Henry表示,春天回暖後較多煙甲蟲,冬天時很少見。

{{hket:inline-image name="in1.jpeg"}}{{/hket:inline-image}}

煙甲蟲愛吃?

甚麼地方最有機會出現煙甲蟲?牠們常在食物儲藏地附近出沒,較喜歡黑暗,多於夜間活動,白天或光線強烈時則不活動。

煙甲蟲主要取食於乾燥的植物性食品,尤其是香料、花草茶類食品,萬一這些食材沒有密封好,煙甲蟲有機會進駐,更可能咬破食物的包裝。此外,中藥材、大蒜、花生或五穀雜糧等乾燥物中,也有可能發現牠們。所以,家中突然出現煙甲蟲,最好從食物中找源頭,直接把已有蟲蛀的食品丟掉。

延伸閱讀︰曱甴怕什麼?專家建議3種小強剋星幫你夏天滅蟑螂【蟲出沒】

{{hket:inline-image name="in2.jpeg"}}{{/hket:inline-image}}

當發現煙甲蟲後,小心上了牠們當。煙甲蟲喜歡裝死,當受驚動,牠會立刻縮起頭與6隻腳裝死。Henry提醒,應該定期檢查食物、物件,以防煙甲蟲藏匿在內。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