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奴揀花要注意!8種常見「毒狗」植物

發佈時間: 2019/06/06

家中有毛小孩,擺放植物也要多花心思,皆因有些看似毫無殺傷力的花朵,隨時變成殺狗兇手!當中包括一些香港家居和郊外常見的植物,有些植物不能與狗狗共處一室,飼主選購前必先了解它們對狗隻的影響;和狗狗散步時,也要時刻牽好狗狗,免得狗狗誤吃有毒的植物。

 

1.鬱金香

鬱金香當中的Tulipalin A和B會刺激狗狗腸胃,令牠們大量分泌唾液、嘔吐、腹瀉,甚至會引起抑鬱、全身抽搐和心跳紊亂。

 

2.海棠

海棠的可溶性草酸鈣會令狗狗中毒,引致狗隻流口水、吞咽困難和嘔吐。大部分毒素集中在根部。

 

3.康乃馨

象徵母愛的康乃馨對於狗隻來說,竟然也是一種毒藥。狗狗誤吃康乃馨會引起胃腸不適和皮膚炎。

 

4.菊花

菊花是香港十分常見的花卉,當中的多種物質都會讓狗狗進食後中毒,出現上吐下瀉、流口水、皮膚炎等徵狀。

 

5.水仙花

水仙花是熱門的年花,馥郁的香氣為家庭增添喜悅,不過如果家中養有狗狗,過年時可能要考慮種養另一種年花了。水仙花的花苞是毒性最強的部位,狗狗進食水仙花後會出現嘔吐、腹瀉、流口水的徵狀;大量服食則會導致抽搐、低血壓、顫抖、心律失常。

 

6.蘆薈

無論是美容抑或入饌都會用到蘆薈,可謂最受人類歡迎的多肉植物之一,不過對於狗隻來說,卻是碰不得的禁忌。狗狗進食蘆薈會導致嘔吐和腹瀉,亦會令狗狗的尿液顏色變化。

 

7.杜鵑花

杜鵑花含有梫木毒素,人類攝取過量梫木毒素會有中毒現象,狗狗亦然,會導致嘔吐、腹瀉、虛弱乏力,甚至心臟衰竭。

 

8.繡球花

繡球花含有天然毒素氰甙,氰化物中毒會令狗狗胃腸功能紊亂,導致嘔吐、腹瀉,甚至出現抑鬱徵狀。

 

資料來源:美國愛護動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