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救護員及早識別 爭分奪秒救中風

發佈時間: 2019/06/10

腦中風是本港第4號致命殺手,若及時到醫院作適切治療,有效將8成殘障率降至2成。港島西消防處與瑪麗醫院合作推行「院前腦中風評估」先導計劃,培訓救護員盡快識別中風病人;有病人經初步評估為大中風,救護員及早通報醫院準備,抵院後接受治療時間大大縮短,終成功逃出鬼門關,治療後已「行得走得」。

80歲的黃女士晨運時突右邊身乏力,因應港島西消防處與瑪麗醫院合作推行「院前腦中風評估」先導計劃,經培訓的救護員初步評估她為大中風,及早通報醫院準備。入院後證實左大腦血管閉塞致中風的黃女士,現已康復出院。

90分鐘內打溶栓劑 患者增康復機會

「大中風」的殘障率或死亡率達8成,如沒有及時適當治療,大部分病人需卧床、坐輪椅,甚至死亡。若病人在發病後90分鐘內注射溶栓劑,每4人有1人可完全康復;若在3小時內注射溶栓劑,每14個病人中,只有1人能完全康復。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謝曼瑜說,中風病人若沒有及時救回垂死的腦細胞,腦細胞就會完全壞死,「患者每快1分鐘接受治療,平均拯救多200萬腦神經細胞。」

港大醫學院神經外科學系助理教授曾震安醫生稱,傳統指黃金急救中風的時間為3小時,但患者每分鐘的大腦一直轉差,故在患者中風後,應即爭分奪秒送院醫治。

瑪麗醫院消防合作 評估準確度8成

曾續稱,救護員為病人提供院前中風評估的計劃,由去年7月開始至今年2月,比對沒有院前中風預報,病人到院注射溶栓劑的時間大幅減低17分鐘;到院至完成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時間減少3.5分鐘;到院至接受取栓術治療減少約34分鐘,以每分鐘可救回200萬個腦細胞計算,「可謂每秒鐘幾廿萬上落!」

港島西消防處與瑪麗醫院合作的「院前腦中風評估」先導計劃,至今成功篩查159人,當中96人確診急性中風,準確度逾8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