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羅致光澄清:工作倦怠與過勞有別

發佈時間: 2019/06/10

世界衞生組織首將工作倦怠(Burnout)列職業現象,再次引起外界關注「過勞死」問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澄清,引致工作倦怠原因包括缺乏工作滿足感、缺乏支援、工序不斷重複等,與「過勞」有別;但重申當局已開始聚焦研究僱員於工作地點因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病發死亡的個案,以探討工作時死亡與「過勞」等關係,料於明年底完成。

世衞早前一度誤將工作倦怠列為疾病(medical condition),其後再修訂應為「職業現象」。羅致光昨以「澄清之一二三四」為題發表網誌,慨嘆「傳聞傳千里,澄清不出門」,澄清Burnout Syndrome的中文繙譯可以是「怠倦症候群」、「身心俱疲症候群」或是「職場疲勞症候群」等,而世衞則將之譯作「工作倦怠」,強調當中與「過勞」有別,並非疾病。

港人普遍工時長

羅又指,雖然不能排除「過勞」是「工作倦怠」的成因之一,但認為工作倦怠是由心理產生的各種身體反應,引致的原因很多,包括缺乏工作滿足感、缺乏支援、缺乏工作控制感、工序不斷重複等,長期覺得工作與專業使命切割亦或有關係;並以社工、教師、醫生等常與「人」接觸的專業工作有較多個案。

他坦言,港人普遍工時太長,「過勞」亦是關注議題之一,故勞工處早前已委託職業安全健康局,聚焦研究僱員於工作地點因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病發死亡個案,探討工作時死亡與「過勞」及其他原因的關係,料計劃將於2020年底完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