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生發明智能咪錶 手機App遙距入錢

發佈時間: 2019/06/10

本港車位不足、交通擠塞等問題嚴重,定時落街「入咪錶」對不少車主而言可謂費時失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電腦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就設計出可透過手機App遙距「入錶」付費的智能咪錶,以及無人駕駛系統,希望能夠幫助改善香港的交通問題。

目前本港咪錶只支援八達通或信用卡付款,車主必須定時前往續錶,十分麻煩,IVE電腦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甄普豊、唐錦俊,以及一年級學生何俊瑜、周嘉穎去年9月組成研發團隊,設計出一個智能咪錶系統,作品更獲得香港電子項目比賽2019專上組別季軍。

封鎖多次續錶防霸位

智能咪錶能處理4個泊車位,設感應器支援八達通和支付寶付款,市民亦可經手機App,記下相應的咪錶識別碼或掃瞄QR碼,遙距以信用卡繳付泊車費,日後毋須再親身落街續錶;系統又可因應車位情況為停泊時間設上限,封鎖多次續錶的網絡位址,防止有人長期霸佔車位。

另外,電腦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的學生團隊亦憑自動汽車駕駛系統「AutoCars」,在同一比賽組別獲「智能科技應用」獎。隊長高福麟介紹,系統主要依靠置於車頭的3個鏡頭、車身的聲音感應器、光學雷達和超聲波探測收集環境情況,經人工智能(AI)運算就可以自動行駛,一旦路上有障礙物或疑似撞車巨響,車輛可避開和停下。高福麟又說系統收集的環境數據將上載雲端,當有交通意外或擠塞情況,其導航功能可自動切換路徑,繞路行駛。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