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緩解胃酸倒流有妙法 五指毛桃佛手湯

發佈時間: 2019/06/10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緊張、食無定時,胃酸倒流正正是上班一族最常見的疾病。胃酸倒流主要是由於胃酸上升至食道,導致胸部或喉嚨灼痛,並在嘴裡留下酸味。中醫認為胃酸倒流常因精神緊張,情志不舒、飲食不節,損傷脾胃、或是素體虛弱等因素所致,而中醫中藥治療胃酸逆流有良好的療效。

胃酸倒流全因肝、胃功能失調

胃酸倒流屬於中醫的「吐酸」、「吞酸」及「胃脘痛」等範疇,中醫認為胃酸倒流是胃、肝功能失調的表徵,肝氣犯胃,胃失和降所導致,治療胃酸倒流的方法為疏肝解鬱、健脾和胃。

中藥治療成效佳

中醫可根據患者的臨床癥狀及患者的體質,分為以下三種證型:

1)肝火犯胃型:

患者多因勞累後或情緒緊張時加重,胸中有灼熱感,心煩易怒,咽乾口渴等,常用中藥為丹皮、梔子、柴胡、黃連、吳茱萸等。患者平常可適量多吃清肝瀉熱的食物,如苦瓜、西紅柿、綠豆、芹菜、絲瓜、柑橘等食物。

2)痰熱內蘊型:

患者多見胸中灼熱,經常胃脹,口乾,小便色黃,大便不暢等,常用中藥為竹茹、法半夏等。患者平常可適量服清熱之食品,如白蘿蔔、陳皮、黃瓜、冬瓜等食物。

3)脾胃虛寒型:

患者多見胸中灼熱不甚,容易疲倦乏力,喜歡飲溫水,大便溏薄等,常用中藥如黨參、白朮、茯苓、砂仁等。患者平常可多吃健脾的食品,如蓮子、芡實、山藥、大棗等食物。

中醫師經診斷後會辨證用藥,病人情況可有明顯改善。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可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


生活小貼士:

1.定時定量進食,不應過飢過飽,睡前3小時內不宜進食。

2. 飲食宜清淡,少食生冷、刺激性、難以消化及過酸的食物。

推薦食療:

五指毛桃佛手湯

材料: 五指毛桃1兩(鮮品2兩),佛手3錢,紅棗6粒,瘦肉6兩.

做法:

先把瘦肉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再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3~4碗,便可供飲用.

功效:

五指毛桃能健脾祛痰, 佛手能舒肝理气,和胃化痰,紅棗能健脾益胃。此湯能健脾行氣,止胃痛, 對肝氣不舒,胃炎,胃氣脹人士都合適。

【經常胃痛?中醫推薦6種食物沖水飲健脾益胃【養好你的胃】】▼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76701/

【胃不好?營養師推介4大食物護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80418/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