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RI診斷應用泛圍廣 助醫生選擇合適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19/06/13

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用於診斷的影像儀器,亦由過去的X光、超聲波,發展至現今的磁力共振(MRI)、電腦掃描(CT)及正電子掃描(PET)等,當中, MRI在臨床上的應用更日趨廣泛,經常用於檢測中樞神經系統如大腦和骨髓,以及心臟血管系統、肝臟、胰臟、腎臟、乳房和前列腺器官組織。放射科醫生Dr. Jean Mani直言, MRI能精準描繪體內器官組織結構,有助醫生獲得更精準的診斷,從而為病人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MRIDrJean201906130005.jpg"}}{{/hket:inline-image}}

不含輻射 安全性高

MRI,其實是一種不含輻射的造影檢查,原理是將人體放置在強力磁場中(1.5 or 3 Tesla),利用磁力共振現象從人體獲得能量訊號,由人體器官和組織內水分含量各異,因而釋放出不同的能量訊號,經造影系統分析,便能清晰呈現人體組織影像。Dr. Jean Mani指出,MRI對人體不具入侵性,亦不像CT及X光含有輻射,使用至今未發現對人體造成傷害,安全性更高,加上成像精準、清晰,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診斷工具。

{{hket:inline-image name="MRIDrJean20190613000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RIDrJean201906130002.jpg"}}{{/hket:inline-image}}

從頭到腳 應用範圍愈來愈廣

事實上,MRI主要是針對人體軟組織疾病偵測及診斷,基本上從頭到腳、從癌症到心血管疾病都可使用得到。Dr. Jean Mani指出, MRI在神經系統檢查如大腦及脊椎方面應用最早,發展也較成熟,由於MRI比CT敏感度更高,對神經系統疾病,都擁有更高的偵察率,檢測效果勝於CT,好像檢測急性中風便是其中一例。近年, MRI 的運用亦愈來愈廣泛,不僅逐漸應用到腹部、胸腔、肌肉骨骼關節及泌尿生殖系統等,也可透過磁力共振血管造影(MRA)檢測心血管病變,例如常用於術前偵測腎動脈及頸動脈收窄狀況,以評估手術風險。另外, MRI對偵測肝、肺、腎、乳腺、前列腺、甲狀腺等癌症病變準確度也很高。目前可經磁力共振掃描檢出的疾病包括惡性腫瘤、中樞神經感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腦退化性疾病,以及運動造成的關節、韌帶創傷等。

事實上,MRI主要是針對人體軟組織疾病偵測及診斷,基本上從頭到腳、從癌症到心血管疾病都可使用得到。Dr. Jean Mani指出, MRI在神經系統檢查如大腦及脊椎方面應用最早,發展也較成熟,由於MRI比CT擁有更高的軟組分辨率,且無骨性偽影,對神經系統疾病,具更高的偵察率,檢測效果勝於CT。近年, MRI 的運用亦愈來愈廣泛,不僅逐漸應用到腹部、胸腔、肌肉骨骼關節及尿生殖系統等,也可透過磁力共振血管造影(MRA)檢測心血管病變,而且MRI對於早期惡性腫瘤的偵測度也很高,肝、肺、腎、乳腺、前列腺、甲狀腺等癌症病變也可靠MRI偵測出來。目前可經磁共振掃描檢出的疾病包括惡性腫瘤、中樞神經感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腦退化性疾病,以及運動造成的關節、韌帶創傷等。

Dr. Jean Mani不諱言, MRI雖然應用範圍廣,但仍有其限制,事關MRI檢查期間產生的噪音,可能會對人造成困擾和不安,而且空間受限,或會對幽閉恐懼症患者造成壓力;另外,由於MRI會釋放電磁波,裝有不兼容MRI的心律調節器、金屬性人工心臟瓣膜、植入性支架等都有機會受到磁場干擾,不適合進MRI檢測,故檢測前應與放射科醫生作詳細溝通。

{{hket:inline-image name="MRIDrJean201906130004.jpg"}}{{/hket:inline-image}}

Clinique du Sport
Address: 36 bld Saint Marcel Paris 75005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