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女生植睫毛驚甩唔敢洗 生眼挑針眼皮藏蟎蟲

發佈時間: 2019/06/10

由於方便又持久,植睫毛近年因而成為了不少貪靚女士的「恩物」,但原來植睫毛亦隱藏危機!台灣一名20多歲的女白領近日植睫毛後感到眼睛刺癢,雖然為此前往求醫,但仍因怕會洗甩睫毛而不敢清洗眼部,最終致眼皮發炎、充滿分泌物並長出蟎蟲。對此,眼科醫生提醒,雖然植睫毛並無不妥,但要謹記保持清潔。

膠水會刺激眼睛及眼皮

台灣眼科醫生林怡汝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個案,指自從植睫毛開始盛行後,不時都有因植睫毛而造成眼瞼發炎、結膜炎、長出俗稱「眼挑針」的眼瘡的患者前來求診。她解釋,由於植睫毛的過程中會使用膠水,因此或會刺激眼睛及眼皮;若眼睛本來已是發炎狀態,則可能引發更嚴重後果。

{{hket:inline-image name="eye10062019.jpg"}}{{/hket:inline-image}}

女子長出「眼挑針」

林醫生指出,日前一名20多歲的女白領前來求診,當時對方在前一天才剛植完睫毛,但感到眼睛刺癢;該名女子起初以為是正常反應,未料翌日起床眼皮腫脹,於是求醫,經檢查原來是長出「眼挑針」。林醫生表示,女子本來眼睛發炎,加上植睫毛時可能清潔消毒未做好,加上又有藥水刺激,導致眼皮紅腫、痛得無法睜眼,於是立即開抗生素抑制病菌。

女子驚洗甩睫毛唔敢洗眼

未料女子覆診時,林醫生發現她這幾天從未清洗眼睛。對方解釋,自己因花了錢植睫毛,怕洗了後會甩掉,因此洗臉時完全避開眼部。經檢查,林醫生發現女子眼睛出現結痂、眼皮分泌物及角質等,堆疊在睫毛根部,「因為我們皮脂腺裏有時會寄生一種叫『蟎蟲』的生物,所以其實這放大看,裏面有躲一隻蟎蟲在裏面」;一旦未有徹底清潔,住在皮脂腺內的蟎蟲就會一直吃皮脂腺的分泌物。

眼科醫生:蟎蟲通常於半夜活動

林醫生解釋,眼皮被蟎蟲入侵的症狀為常常感到痕癢;尤其到了夜晚,因蟎蟲通常在半夜出來活動,因此不適症狀會加劇。若遇到該種情況,她建議患者除了徹底清潔外,也可以買嬰兒洗髮露加水稀釋後,像是洗頭皮般搓洗睫毛。至於贊不贊成女士們植睫毛的提問,她認為是可以植,「但是要洗,(睫毛)掉了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