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寄生蟲入腦 42歲女出現幻覺突然失憶

發佈時間: 2019/06/10

美國紐約一名42歲女子經常出現幻覺,手經常顫抖並拿不穩物件。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左額葉出現病變,並驚見大腦有寄生蟲。當地醫生指,幸好這名女子及早求醫,否則可能會引致中風甚至死亡。

這名女子自去年1月開始,右手已經開始不由自主地抖動,拿不穩物件,並開始陸續出現短暫失憶、幻覺,而且出現像失智症等病徵,對電腦的畫面亦非常陌生。她在這段時間經常無故發病,有至少10次被送進急症室。醫師為她檢查後,沒有發現腦出血等問題,後來經活體組織切片檢查後,發現其左額葉有病變,而這種病是非常罕見的「囊蟲病」,即有寄生蟲寄居在腦中。

這名女子得知後感到大為震驚,因為她平日沒有進食魚生的習慣,也沒有出國。醫生為她除蟲後,她也沒有再度發病。

食用未煮蔬菜會惹蟲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囊蟲病的病源是由於進食含有猪絛蟲蟲卵的食物引起,例如是食用未煮過的蔬菜,而絛蟲卵是由絛蟲病患者糞便而來。患者吃了蟲卵之後,蟲卵會先入侵小腸,然後經血液上腦和入侵肌肉和肝臟。

病發原因主要進食了含患者糞便的食物,所以通常只會發生在衛生條件差的地區,但這次事件很可能是由於廚師大便後沒有洗手,而手上佔有糞便,弄髒了食物,才會導致這種蟲卵進入身體。

潛伏三至八個星期

如果寄生蟲進入身體後,可能會潛伏三至八個星期,然後身體會出現抽筋、頭痛、嘔吐、發燒、昏迷及視力模糊等病徵。如果懷孕期間發現體內有寄生蟲,切勿胡亂服藥,因為治療方法複雜,最好先向醫生求診。

醫生建議大家進食蔬菜時,可以先用洗菜機清洗蔬菜,或者購買有機菜。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