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境處上門換身份證 長者笑開懷

發佈時間: 2019/06/11

入境處自去年12月27日起推出全民換新智能身份證計劃,上月起亦展開院舍換證服務,已到10間院舍替近千名長者換證,本月底起亦會前往殘疾人士院舍上門換證。入境處期望4年內可為逾千間院舍、共約8萬名院友換證。

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身份證)行動支援羅天賜表示,外展隊共7個小隊、共逾30人到訪院舍提供換證服務,他們會帶同手提電腦、打印機、指模機、相機及鏡等,即場組裝流動換證室,由於部分長者手指較乾燥,人員會準備濕紙巾供長者抹手指,讓他們更易打指模。長者打指模及挑選相片後,人員會即場批核申請及簽發領證通知書,每個申請一般可在15分鐘內完成,人員之後會再上門向長者派發新證。

羅又稱每個流動登記站每日可處理約30個申請,如長者身體不適或放假外出,他們會再上門為院友辦證。他續稱,有院友見人員到院舍為他們辦證會很開心,有人更會穿上像新年般的喜慶衣服;倘有申請人因健康情況而未能換證,他們可向人事登記處處長申請豁免登記證明書。

98歲的崔婆婆入住院舍18年,崔婆婆的女兒郭女士認為,可以在院舍換證的服務很方便,因不用長途跋涉推着坐輪椅的母親往入境處換證中心換證,對她幫助十分大,對服務感到非常滿意。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深水埗區總主任(耆年服務)黎玉潔稱,109個院友平均年齡93歲,部分行動不便,如要以職員一帶一換證要動用很多人力,而院舍換證服務可讓長者不用舟車勞動、在熟悉環境下換證,非常「利民」。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黃建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