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的士上的「熱湯」

發佈時間: 2019/06/11

的士上的「熱湯」

去台北出差公幹,坐「小黃」成了我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市區內左轉右轉,平均30至60港元就可以到達目的地。由台北101去市政府站,走路20分鐘,但坐捷運要轉綫不太方便,剛好那天早出門趕時間,在打開車門上車前問在旁唯一一架在等人的小黃司機願不願載,對方拒絕,他只載長途客,叫我自己走路去,剛好有空車駛至,我很快便上了另一輛車。

我說:「不好意思,路程比較近,你願意載嗎?」司機大笑說:「剛才那司機就因為你太近路程不載?車子就是要動才有生意呀!我從不拒載。」但我明白為何那司機不願載我,或者他刻意在101旁等,就是想等大客呀。司機續說:「以往遇過一種乘客讓我不愉快,坐五分鐘車程70台幣(17港元),卻給我一張1,000台幣,我沒零錢找換,反而被乘客大罵我怎做生意?我讓乘客自行下車去找換再回來付錢。」

搵食艱難,我沒有因為被拒載而不高興,互相體諒就是了。情緒管理很重要,如果遇事不順,萬一不幸運被人罵或與人吵架,再把此脾氣或壞心情對下一個人,若果人人如是,是多麼壞的一個惡性循環呢!這司機送來了心靈雞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