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年小店米芝蓮推介 潮歎金獎白玉蟹球

發佈時間: 2019/06/11

香港遍地美食,潮州菜館多不勝數;西環就有一間30多年的老字號,在一眾潮州餐廳中脫穎而出,今年連續第二年獲得米芝蓮必比登推介。他們由當年的小菜館,慢慢「成長」至令不少人慕名而來的米芝蓮推介食店,絕不簡單。

這間潮州菜館屹立西環30年,現時由黃德明掌舵;當年,他是跟爸爸一起打拼的。他出生自傳統潮州家庭,爸爸做廚,他便15歲開始跟爸爸入廚。一家人從無牌大牌檔開始做到有牌,再由大牌檔做到在銅鑼灣開第一間的小菜館,「德記」的名字未曾改變。1990年他們搬到西環舊址,10年前再遷到現在這個大舖位。「30年前西環好靜,呢條街一個人都無,我哋都係慢慢捱返嚟。」黃先生回憶道。

保留大牌檔風味

店舖「出身」自大牌檔,雖然多年過去,但仍保有傳統大牌檔的風味,小店的人情味十足。黃先生仍會每朝到附近街市採購新鮮食材,還會親自下廚。被問到如何保持食物質素,精益求精?黃先生答道用料最緊要︰「我哋唔會同啲貨家傾價錢。我哋唔求價錢平,係求質素最好。」腳踏實地,用上乘材料做好家常菜,就是多年來的心得。就像一道普通的潮州凍烏頭,他們選用本地養殖的烏頭,餵養的飼料好,魚肉便無泥味,油份比一般的多,吃落自然更香。

由默默無聞的小店,去到榮獲必比登推介,黃先生說,他們勝在有耐力。「有朋友都話,你哋攞到米芝蓮推介喎,開多啲分店啦。但為咗賺錢去做間舖,呢樣唔係我哋想做嘅。」為保持食物質素呈現給食客,寧願穩打穩紮地做好本份。他還強調要對員工好,「我廚房出身,又做過樓面,知道每一個部門、內內外外都好重要。」果然是潮州人,夠團結。原來重視食材、夠耐力,就是成為米芝蓮推介的原因。

德記潮州菜館

地址︰西環石塘咀卑路乍街3號G益豐大廈地下

電話︰2819 5568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1:30am-3pm及5:30pm-11pm、星期一休息

撰文︰王寶欣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