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蟹惡菌致中毒器官衰竭 旅行3大高危菜式咪亂試

發佈時間: 2019/06/19

韓國名菜醬油蟹相信不少人曾經品嘗,但進食這種生蟹菜式卻可能存在極大風險,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感染寄生蟲甚至致命。日前便有內地婦人生食醃蟹後狂屙嘔發高燒至40.5ºC,並因器官衰竭要插喉維生。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即使當地人進食醃生蟹菜式亦有極高風險感染惡菌,呼籲市民旅行時品嚐這些菜式前要三思,以下3款來自越南、上海及韓國的高危生蟹名菜切勿輕試。

{{hket:inline-image name="CgQq1bYXEAUnIOZ.jpg"}}{{/hket:inline-image}}

韓國醬油蟹

港人外遊愛品嚐當地地道美食,惟部分菜式以生蟹或半熟蟹製成,最著名的包括韓國「醬油蟹」,此菜式多以未經烹煮的土產藍花蟹,配上醬油醃製所成,有時更配上白飯拌蟹黃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ychzuixie.jpg"}}{{/hket:inline-image}}

上海醉蟹

上海醉蟹則主要用生蟹配上酒、陳皮、薑葱、糖及黃酒與中式白酒醃製河蟹, 置雪櫃冷藏數天,當蟹膏近乎凝固才取出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3125.jpg"}}{{/hket:inline-image}}

泰國醃生蟹

此菜式主要用放入鹽、酒同香料醃製未經烹煮的膏蟹,食時淋上魚露、泰式醬油、辣椒、檸檬及蒜等,被視為在當地的海鮮檔必叫菜式。

酒精辣椒等無助殺菌

雖然這些醃蟹菜式均以紹興酒、魚露、醬油等浸泡,但食安中心提醒,酒、醋、豉油、蒜頭、辣椒等材料,均不能消滅細菌和寄生蟲。而且海產經長時間醃製會變壞,且因未徹底煮熟,當中滋生的副溶血性弧菌就有機會引起食物中毒。

當地人也易受感染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表示 ,生長在不同環境的蟹可能帶有不同的病原體。舉例來說,淡水蟹及小龍蝦可能有衛氏並殖吸蟲(又稱為肺吸蟲)寄生;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淡水和鹹淡水域的蟹有可能感染天然存在於這些水域的霍亂弧菌;而生長在河口和近岸水域的蟹體內則可能有副溶血性弧菌。

至於有人認為當地人進食後「無事」,因此認為一試無妨,但張醫生指出,以韓國作例子,當地人因進食醬油蟹而感染肺吸蟲病的比率也相當高,但感染機會因人而異,而感染肺吸蟲後,症狀可能在數周以至幾年後才出現,提醒市民在旅遊時該盡量避免進食生或半生不熟的蟹。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