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痛原因要找出!單靠胃藥治標不治本【養好你的胃】

發佈時間: 2019/06/11

胃痛吞一粒胃藥就好?都市人食無定時,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精神狀態,難免常受胃痛困擾。腸胃肝臟專科醫生畢耀權指,胃痛原因複雜,或與其他器官有關。

胃痛還是腹痛?

胃痛位置約在肚臍周圍、上腹至胸口。胃痛和腹痛不同,畢耀權說,胃痛多與進食時間、胃氣及消化不良有關,多數少與便意有關。腹痛人士通常伴隨有肚瀉,肚痛時有想大便的感覺。

因腸胃問題才會胃痛?畢耀權解釋,膽囊、膽管、胰臟、腹部大動脈有問題,肺炎、肺積水、心臟病等不適都有機會反射在上腹位置。腸胃與大腦關係密切,畢耀權說,腸胃連繫著腦神經,壓力大人士、抑鬱症患者、精神健康欠佳較容易出現胃部不適。

胃痛不應靠胃藥

一有胃痛即吃藥?畢耀權說,首先要看看胃痛是由什麼原因引起,如果因服用了消炎止痛藥才有胃部不適,那就要請教醫生是否可以轉藥;若是本來有胃炎、胃內有幽門螺旋菌人士就應該盡快求醫。生活習慣不良、喜歡吃刺激性食物、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應該調節自己生活,以避免胃痛。

預防胃痛方法︰

  • 規律飲食

每天最好按時吃飯,不要攝取過多油膩食物、應該減少喝酒、吸煙等不良習慣,以避免增加腸胃負擔、引起胃痛。

  • 去除幽門螺旋桿菌

如果經過檢查,發現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要接受治療。幽門螺旋菌可以引致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增加患上胃癌風險。

  • 學會放鬆心情

壓力大、經常心情緊張會導致胃部不適,因此釋放壓力、放鬆心情都有助減少胃痛。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