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束】有錢才能讀名校 成績差學生當垃圾 港媽驚到禁仔返學足足6年?

發佈時間: 2019/06/11

昨日是ViuTV新劇《教束》首播的日子,表面上是校園喜劇,其實主要講述學生與老師聯手對抗學校,控訴香港教育制度問題的故事,劇情貼地又不常見,幾有新鮮感。雖然沒有靚仔靚女,但演員方面勝在資歷深,如加入演藝界已40年,出演過上百部影視作品曾3度獲奪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智叔廖啟智、事隔9年終於回歸電視圈的陳秀雯。第1集二人大鬥法已經好好戲,再加上大部分由網上公開招募而加入劇組的真正中學生素人,觀眾無不感到驚喜。結果《教束》首播已經大獲好評,不少網民讚新劇是ViuTV難得一見的好作品,甚至神劇,嫌半個鐘未夠喉。然而,有家長因為怕洗腦教育,竟拒絕小朋友返學長達6年!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題材貼地兼老演員好戲 劇集道出真實教育3大問題

劇集中的馬修書院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故事一開始以劉俊謙(飾演盧sir)做主線,道出普遍合約老師的問題。原來劉俊謙當初做老師純粹為搵2餐,在校任教中文已5年,但因為長期被委派教成績較差的班別,令到業績強差人意,長期被廖啟智(飾演梁校長)批鬥,徘徊在被炒的邊緣。除此之外,劉俊謙亦同時被朱柏謙(飾演校長兒子梁sir)嘲笑教學能力差,才會教不出精英,又被同事聯合排擠,做教學助理才會做的事。但其實劉俊謙很想成為長約老師,有穩定人工,為提高教績,他竟預先分發試題給學生準備,被陳秀雯(飾演林副校)捉到正。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怎料陳秀雯以長約為利誘,叫劉俊謙聯同校內的失敗者、隱形人組成素人內閣,向精英班宣戰,後來又叫他拉攏老師、校董,密謀裏應外合打破精英班的壟斷。原來廖啟智奉行精英主義,一方面實行2星期1次測驗,催谷學生成績,讓學校維持理想排名;另一方面他常常以言語和行為踐踏成績跟不上的學生,拒絕他們參與學生會、興趣班等活動,就如周漢寧(飾演莊子民)原本是精英班學生,但因為學業成績開始被班上其他同學拋離,所以被朱栢謙調走到5C班。他不但被精英班冷嘲熱諷,更被踢出學生會候選內閣,幸得兒時好友岑珈其(飾演麥浩賢)安慰與支持。總之廖啟智教學理念以成績為先,過分追求分數,令學校陷入填鴨式教育。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當學生質素高、學校排名保持到Band 1,廖啟智就會將學校轉為直資,與港九傳統名校看齊,吸納更多精英學生,藉此得到更多資源,野心極大。不過學校位處於公屋,學生多來自基層家庭,轉做直資只會令他們難以負擔昂貴的學費。陳秀雯是馬修書院早年的畢業生,正因為目睹之前任教學校轉直資所產生的問題後,所以才決定回歸母校,阻止廖啟智將學校轉直資的惡計。她認為做教育應有教無類,不要為了提升學校排名,就以能力高低壓抑成績較差的學生。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網民激讚捧為ViuTV神劇 家長過分擔心拒仔返學惹爭議

雖然新劇只有短短24分鐘,不過已經很詳細地交代出重點,獲得網民清一色好評,並批評香港教育根本問題:「香港教育好差,家長定學生都好慘,band幾都係清一色洗腦,係公式教育嘅禍害…」、「我本人就教於外國某一個城市內一間本地最有名嘅半精英私校,我深深體會到智叔角色的抉擇,覺得有錢可以有好教育係真。」、「幼稚園開始望小學中學大學,名校入到大學比率高,所以學校都不斷制定催谷大法,未適應到嘅學生就玩完」。

另外,有網民就話正正因為香港教育太變態,令其朋友妻生仔以來不容許囝囝接受香港教育:「我朋友正在煩緊點勸佢老婆俾個仔返學,佢老婆覺得小朋友係唔應該返學,幼稚園頭幾日見仔喊就無再返過。嚟緊小一,老婆繼續無打算畀佢返學。佢老婆睇過幼稚園覺得好恐怖呀,要困住個細路呀咁囉。佢個仔又唔係文盲嘅,佢老母有畀啲萬萬聲嘅迪士尼嘢佢讀嘅,但明顯個仔唔識同其他小朋友溝通。」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示意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