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吞電池 唔止鯁親咁簡單 實測灼傷食道燒至焦黑

發佈時間: 2019/06/11

細細的鈕扣電池,其實都是小朋友容易吞入肚中的小玩物,不過別以為電池吞入肚中後會靜靜地等待,澳洲一個兒童健康組織最近做了一個測試,發現吞入電池的後果遠比想象中嚴重。

電池與唾液產生化學反應

澳洲的CPRKids早前發表一篇文章,以圖文指出吞入電池的可怕後果:

文章引用The Battery Controlled的報道,指出在澳洲每星期就有4名兒童因這款鈕扣電池而受傷,特別對於5歲以下的小童。CPRKids發起人Sarah Hunstead更在家中用雞肉及電池進行一項簡單實驗,將電池放入雞肉中長達4小時,並密切觀察電池對雞肉的損害。

結果是,單是10分鐘後,就能看出雞肉出現少許損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11_battery01.jpg"}}{{/hket:inline-image}}

及後是30分鐘,已出現非常明顯的焦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11_battery02.jpg"}}{{/hket:inline-image}}

而經過4小時後,可見雞肉已被電池「灼傷」得很嚴重,可想而知這種情況如發生在兒童的喉部會是多麼可怕。Sarah指:雖然已經知道電池能構成損害,但對這種結果依然感到震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11_battery03.jpg"}}{{/hket:inline-image}}

為何電池在喉部能夠放電?根據The Battery Controlled指,當電池進入喉部,唾液能夠與電池觸發化學反應,並會在2小時內持續灼傷食道。

電池腐蝕食道 最快可在15分鐘內發生

急症科專科鍾浩然醫生指出,誤吞電池極為危險已是人所共知,外國更有死亡個案。如發現有人誤吞這種鋰電池,必須第一時間送往急症室,越快越好,因為鋰電池與食道產生化學作用最快可以在15多分鐘內發生。

鍾醫生解釋,食道是一條很長而扁身的通道,大部份時間都保持濕潤,食道壁互相緊貼,當鋰電池吞入後,會被食道夾著,由於濕潤的環境,電池在食道可形成電流,當正極透過食道走入負極,對食道便會產生一種腐蝕作用,腐蝕食道組織,並可在十數分鐘內發生。更嚴重是,電池腐蝕食道之餘,可能會再進一步腐蝕其他組織如大血管等造成出血,釀成生命危險。

通常急症室收到此類個案,如是小朋友,會向家長詢問病歷,了解家長是估計還是肯定兒童誤吞電池,然後會即時照X光片檢查。如見到電池於食道中,會安排使用食道鏡(內窺鏡),透過將軟管放入食道,取走電池。

那麼,當電池腐蝕食道時,會否令人痛不堪言?鍾醫生指,電池腐蝕食道屬於有機會發生,相同個案不一定出現嚴重現象,部份患者可以感到不痛,但如果食道損傷的患者,就可能會感到心口痛或出現吐血現象。

{{hket:inline-image name="DR_Emergency_ChungAndrew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