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緊張媽媽愛子心切瘋狂補鈣 9個月大男嬰腎臟長滿腎石

發佈時間: 2019/06/12

腎結石原來不只出現在成人身上,嬰兒都有機會患病。大陸一名9個月大的男嬰,因為肺炎被送到醫院的兒科,詢問病史時發現男嬰在5個月大時被驗出有腎結石問題,醫生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嬰兒腎臟的兩側都長滿了腎結石,查問下原來跟媽媽瘋狂補鈣給寶寶有關。

據報道指出,男嬰的媽媽因愛子心切,在男嬰出生後不久經常發現他喉嚨內總是有痰,而呼吸時又會出現喘鳴聲,檢查發現原來男嬰是有先天性喘鳴,喉部軟骨未發育完成所致。而該病的病因主要因為缺鈣導致,因此媽媽在孩子3個月大起瘋狂補鈣。

直到最近男嬰因肺炎而被送院,詳細檢查下就發現男嬰的腎臟有積水,原來兩邊腎臟都生滿腎石。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表示,腎石的主要成分來自鈣,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喝水不足外,過度補鈣都是其中一個生腎石的原因。

如果生腎石,患者一般都會感到腰背痛,甚至有機會出現血尿等。由於嬰兒年紀太小,身體出現不適只能靠哭泣表達自己。譚醫生指家長盲目過度補鈣,會令嬰孩尿液中鈣濃度提高,因此增加患腎石風險。醫生表示,一般按照健康院指示餵食人奶或奶粉分量就可以令嬰兒攝取足夠鈣質,同時更應讓嬰兒多喝水。

{{hket:inline-image name="drt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