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表達訴求 慎防「勇武」騎劫

發佈時間: 2019/06/12

理性表達訴求 慎防「勇武」騎劫

立法會今天恢復《逃犯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相信討論需時。議會內外,支持及反對《草案》雙方都視今天為一場「對決」,勢難善罷。我們衷心希望,雙方都能以文明、理性的態度,交流意見或表達訴求。謹此特別提醒參與集會的年輕人,必須嚴守法紀,否則便要有心理準備,承擔法律後果。

激進分子周一凌晨作出連串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目無法紀,有目共睹。若有人非要說成是「官逼民反」,難免令人失望。值得留意的是,當晚在舊灣仔警署外被警察圍堵的近360名示威者中,逾8成是年輕人。

另警方檢獲了大批懷疑用作衝擊的用品,包括刀片、剪刀、膠索帶、口罩、眼罩等,還有備換衣物,以避拘控,而立法會的職員亦檢獲了多支長矛、電鋸、鎅刀等。顯然,當晚有人企圖搞事或伺機發起暴亂、暴動,相信這又與之前網上流傳一些「暴動須知」之類的資訊有關。最近,網上再有「抗戰抗警」的「抗爭手冊」流傳,警方、學校、家長及社會人士怎能不加警惕?

當晚衝突中,有8名警員受傷,其中1人左眼更須縫針留院。可是,有人卻認為警察因執勤而流血是「工傷」,所以活該;而示威者流血則是被人無理暴力對待,應被捧為英雄。警方只是執法的團體,警民雙方因肢體碰撞或暴力衝突而導致有人受傷或更大的不幸,同樣涉及人命,為甚麼要差別看待?發起這種論調的人,到底是甚麼心態,背後有何居心?社會不能不察。

有人說警察受傷,是他們成為了政府和市民磨心的結果,事實是︰警察是被那些無視法紀的人蓄意襲擊;有人說,理解那些選擇衝擊的激進分子的心情,事實是︰這些人間接鼓動別人以暴力解決社會,包括法例、政策等的問題;有人說要違法以爭取公義,事實是︰他們不惜先犧牲台灣殺人案的公義,以換取他們以為將會失去的公義。有些人說,遊行表達了意見卻沒結果,但表達了意見便代表一定可被接納?意見是否值得參考和可行,應該是更需要討論。更甚者,有人稱「朋友」、「朋友的朋友」等,都正在辦理或完成了移民手續,而外資又將撤資云云,背後實據何在?這些人一味誇大,捕風捉影,唯恐天下不亂。

部分港人因為事件與內地有關連,就產生一連串莫名其妙的疑慮,更對政府缺乏信任,這不難理解,但今天在表達意見或訴求時,請保持冷靜,並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互動,與滋事分子撇清,嚴守秩序。

不少港人,尤其年輕人會覺得,參與遊行或社會運動是人生「一件大事」,但必須提防活動被別有用心的人「騎劫」;另有部分則死抱反社會情緒,以追求一些似有還無的目標為藉口,罷課罷工,「勇武」包圍議會,刻意把理性埋沒於群眾盲動的情緒浪潮之中。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