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免於恐懼的自由

發佈時間: 2019/06/12

免於恐懼的自由

沒想過,有生之年,會再看到香港有超過一百萬人上街遊行示威;沒想過,香港人表達政見,會被秋後算帳;沒想過,香港在幾年間急速變成這個樣子。

過百萬人上街,錯過了在香港見證歷史性時刻,是因為我們到布拉格出席四年一度的世界舞台展,幾十個舞台工作者心繫香港,決定在捷克街頭遊行聲援。捷克人抗爭的歷史舉世知名,相比之下,香港市民上街,要求相當卑微,就是希望政府聆聽市民的聲音,撤回惡法,市民未必天真地認為一次遊行就能改變政府,但這邊廂百萬人遊行過後,政府就發聲明寸步不讓,怎不叫市民憤怒?

今時今日,當局最想市民噤聲,一切的行動及措施,讓人不自覺地畫地為牢,痛心今天的香港,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落筆之際,各界醞釀罷工罷課,網上也見文章表示視死如歸,為甚麼香港的政府變得如斯麻木、漠視人民?今天,逃犯條例就會二讀甚至三讀,眼見條例通過市民卻無力阻止,常說做人可以失望但不能絕望,我正希望奇迹來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