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談榴槤王及泰榴槤

發佈時間: 2019/06/12

輕談榴槤王及泰榴槤

「榴槤王」三個字有兩種解釋:一、高級榴槤品種貓山王;二、鍾愛吃牛肉者被稱作「牛魔王」,深愛榴槤,被稱「榴槤王」,情理皆合。

榴槤情緣結自童年,但那時能吃到以「神枱貓屎」榴槤糕為主,偶有機會吃到原個榴槤,已是親戚老遠從吉隆坡乘飛機偷運進境,再從家中長者分得一啖兩啖,非常珍稀。

回港工作後,也可買得泰國榴槤,沒得比較下,就算吃到過熟或未熟透的「生番薯」,為了口慾,在所難免!泰國不是沒有優質榴槤,曾在北部清邁的果菜夜市吃到類似原產自馬來半島西北岸檳城、號稱天字第一號品種「黑刺」的雷同高價榴槤。

可惜一般情況,泰國榴槤有幾大弊端︰一、並非樹上熟,提早從樹上摘下熰熟後推出市場,或是過熟,更多時候未夠熟,既生且硬,所以被稱為「生番薯」。不似馬來榴槤,必須等候天然全熟、跌下,拾回當天,頂多兩天之內便可吃得,新鮮香氣濃郁;二、泰國榴槤個子太大,例如名種金枕頭,大得不自然,猶似改DNA變種;三、香港還好一點,在內地吃到號稱泰國金枕頭者,大得畸形之外,還有外表金黃色來得不自然;聽說是用硫磺熏熟,所以逢吃必「熱氣」,因為根本就有毒。雖說泰國產,猜測隨時長在海南島。

泰國素來對農業及農作物珍而重之,前泰王尤其尊崇,但榴槤這方面卻遠遠不如馬來西亞。想吃優質馬來西亞榴槤?高級店子賣得非常貴,筆者一年兩次必南飛大快朵頤。近年總部設在吉隆坡的「榴槤BB」,一年幾次推出榴槤放題,也叫榴槤王們開心不已。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