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準畢業生對父母有話兒︰多讚賞接納 更多保持沉默

發佈時間: 2019/06/12

一班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的準畢業生,畢業前為不同企業構思設計推廣計劃,切身感受對客戶「度蹺」、「賣蹺」推銷的商業世界。真正踏入社會,昔日父母的說教他們都有一番感受,有人認為父母要多讚賞少哆嗦,有人終於明白父母說話其實大有道理。他們成長的心底話,是新手父母的重要提醒。

經過幾個月來的努力,搜集資料、面對客戶、問卷調查、深夜度蹺等等,這班畢業生初嘗現實社會的營銷壓力。他們的客戶有「e肚仔」、「易賞錢」、「快易通」、「eBay香港拍賣網」,保險、運輸業等等。同學以八人為一組,由一月份開始了解客戶、與高層面談、意見調查、推銷口號等等,開會、熬夜,成果終於公布了,Emmy一隊奪得了「e肚仔」項目的優勝隊,而Sally一隊則是「易賞錢」項目的優勝隊。

叮囑工作多溝通

經過一段像成年人工作的日子,責任感重的Emmy終於明白到媽媽的話有道理︰「不要把所有事都自己扛上,要與人溝通分工。」個人的成績一直理想,Emmy開始明白到做好一個大型的策劃,需要不同同學的才能,彼此多溝通信任才能事成,不能單靠自己的能力。她們獲獎的口號很吸引,像「化悲憤為食量」、「可以快的話不會等」等都是一班同學針對35至45歲顧客對象群創作出來的。

另一位同學說︰「父母說過程一定辛苦,過了之後就是小事」。從前聽了這句話,他只會想到父母不夠體貼,不明白學習的辛苦。可是,為了這項工作,Colette說同學往往晚上十一時才能聚起來開會至凌晨兩時,三時才睡覺。不過,捧着眼前巨型的獎杯,同學們無不感到辛苦都是值得。Phoebe也記起自己小時學習長笛的辛苦,到現在達七級水平,都說明白到父母說得對︰「收穫一定有犧牲」。

年輕人會視朋友比家人重要。易賞錢組的Jenny就聽說過父母說︰「朋友的話說了不用負責任,父母說的話最負責任。」她從前不太明白這句話,但經過工作後,她開始體會到要珍惜父母的意見,始終忠言是逆耳的。

喜歡爸媽多稱讚

不過,有些話,同學們認為父母不應該說。Sally說︰「父母有時提醒太多。」她理解到年輕人要經歷過跌碰才會長大,就好像摸索顧客心理要經過嘗試才掌握得到,故父母只要提點就可以,太多的指點就會變成哆嗦。也有同學希望「父母不要直接對他的理想說不。」父母太早的判語他們是不會接受的,因為往往不做不死心的。孩子們都希望父母多稱讚,不要吝嗇讚美,喜歡得到認同。

撰文、攝影(部分)︰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