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歲男童便秘腹脹持續半年 剖腹驚見大量蛔蟲「炒麵」

發佈時間: 2019/06/12

長期便秘,可能肚內有蛔蟲作怪。西非一名4歲男童,持續半年出現便秘及腹脹,早前到醫院求診,醫生為他剖腹後發現腸內有大量蛔蟲不停蠕動,猶如一盆「炒麵」。

據《每日郵報》報道,男童來自喀麥隆的一條鄉村,半年來持出現便秘、腹脹及嘔吐問題,家人便帶男童到醫院進行檢查,當時已經出現脫水、營養不良的情況。醫生檢查時發現肚內腸道有怪聲,決定為男童進行開刀手術。當醫生切開小腸約2cm後,醫生發現腸內充滿著蛔蟲,而且數量相當驚人,每條蛔蟲都非常活躍,取出後更看似一盆「炒麵」。

男童完成手術後,留院7日才出院。其後醫生為男童及其家人處方500毫克的驅蟲藥物,免得他們會互相傳染並再次復發。醫生表示,如果沒有及時將蛔蟲取出,會導致營養嚴重不良、記憶力及發育遲緩等。

腸胃肝臟科李達榮醫生表示,蛔蟲病在本港較為少見。因為蛔蟲主要出現在非洲、東南亞等衛生較差的地方。市民到以上國家旅遊都需要相當小心,因為有機會透過食物或食水感染。一旦不慎進食了受污染的蟲卵,蟲卵從腸道化成幼蟲,再衝破腸壁,入肺部後再次入小腸內,最後成蟲有機會長達30cm-35cm。

李醫生表示,蛔蟲會阻塞腸道,就像報道中的男童出現嚴重便秘。他表示,即使蛔蟲病較少發生在本港,市民到東南亞旅遊時同樣要小心,特別是未經煮熟的食物,建議飲用樽裝水,減少感染蛔蟲病。如旅遊後發現自己腸胃不適,出現長期便秘及腹脹等,就應盡快到醫院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