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草案二讀受阻

發佈時間: 2019/06/13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持續逾10小時衝突,立法會才宣告暫停昨日的二讀。民陣及民主派明言政府不撤例,人民不會撤退;7名前副局長及政助聯署亦呼籲政府撤回條例,香港建築師學會懇請再作諮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特首林鄭月娥昨一直未有現身,林鄭在昨晨的電視台錄影訪問中,一度哽咽稱從未為修例心虛,又引述丈夫指「你怎可能賣港,你是賣身予香港。」而張建宗則通過錄影講話重申修例不針對「老百姓」。

金鐘昨晨約8時有大批示威者佔據馬路和道路,至早上11時立會宣告暫緩二讀,現場一度平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下午1時許發表錄影講話,促市民保持冷靜克制,盡早和平散去,重申修例針對重犯,絕非「守法老百姓」。

7前官員及政助 懇請特首及早撤回

但民陣其後發聲明強調「政府不撤回(修例),人民不撤退」,僅林鄭月娥才有能力解散群眾;泛民議員要求主席梁君彥取消開會,免「火上加油」。

多名建制派議員則被目擊乘專車離開中區警署,包括民建聯李慧琼和周浩鼎等。

惟至昨午3時衝突惡化,造成多人受傷後,更多界別人士表態促撤回。7名前官員和政助包括運房局前副局長邱誠武、勞福局前副局長蕭偉強等聯署,指身為「土生土長香港人」,懇請特首及早撤回方案,從長計議。

香港建築師學會懇請政府作廣泛諮詢,考慮各界意見後才再提案。明光社呼籲官員擱置造成社會嚴重撕裂的修例,有需要時憑良心辭職。

本港10間大學校長表示,關注社會目前不斷升級對立的緊張局面,促各方理性協商化解困局。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則呼籲市民克制,又謂不願看到有紀律部隊以外的人執法。

林鄭:堅持修例證市民所懼不存在

在金鐘爆流血衝突後,林鄭月娥一直未現身,但她在昨晚播出的無綫電視預錄訪問中,承認修例引起政治後果,但認為近年凡涉及內地問題均引起爭議,若不堅持修例,即不能「拔走存疑者心中的刺」,證明市民的焦慮和恐懼是不存在。她又強調,從未就修例感心慌,雖有傷心和痛心,但作為兩孩之母,若果年輕人「要甚麼給甚麼」,最終他們會後悔。

對被質疑賣港,她一度硬咽指,曾為香港作出不少個人犧牲,引述丈夫指「你怎可能賣港?但你是有問題,做特首後,就賣身予香港。」

劉兆佳:涉港管治權爭奪戰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沒撤回空間,暫緩亦等同擱置,相信會按預定時間表短期內完成。他又謂事態發展至今,已涉及香港特區管治權的爭奪戰,是續由中央或特區政府管治,抑或落在反對派或外部勢力手上。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目前情況較5年前更嚴峻,「他們(年輕人)除覺得修例是破壞一國兩制外,更是出賣他們的未來」,相信他們對政府的仇恨將會愈變愈大,難以在5至6年內消滅,勢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