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可思議的夢中人

發佈時間: 2019/06/13

不可思議的夢中人

昨天本欄提起現實生活裏,我們在遇見某些人、某些事之前,早已在夢中見過及發生過的。有些事說來很奇怪,別人說可能我不會相信,但卻發生在自己身上,很邏輯的我也沒辦法可以解釋。記得好深刻的一個恐怖經驗,那年我才11歲,小時候最嚮往是跟姨母兩家人去九龍仔泳池游水,浩浩蕩蕩像學校去旅行一樣。游完水後,大夥兒在附近一家小食店飲汽水、吃雞腿,那個年代是孩子們的一大樂事。

當我走入小食店很快就找到一個座位坐下來,在我面前有一位搭枱的中年女士對我微笑。剎那間,我全身毛管豎起,她一直目不轉睛地凝視着我,而我清楚記得這位女士,是上星期才在夢中見過的。我對這位女士留有深刻印象,原因是她的長相有點可怕。雖然她的容貌有點怪誕,但我的求真精神迫使我不自覺地把身體不斷向前傾。

為要證實自己沒有看錯,我想更近距離去看清楚她。年少無知,膽大包天,我的臉不斷向她的臉愈逼愈近,大約相距13吋時,阿媽大聲喝我︰「無禮貌!」我立即轉身入洗手間,為準備吃炸雞腿洗手。當我從洗手間出來時,這位女士已消失了。

我清楚記得在夢中她是傷殘的,為了證實這一點,我馬上追出門想找她的蹤影。當我踏出食店一刻,街上人來人往,儘管如此,很奇怪的是沒有人或物阻擋我的視綫。我一直看着她一拐一拐的行到街尾,她果然是我夢中見過的那位傷殘人士啊!那一刻我呆了,怎料她突然停下腳步轉身望向我,我嚇得馬上衝入小食店把事情告訴家人。弟弟跟我一起再跑出店外,她已完全失去蹤影。

究竟她是誰?此人與我何干?為何她會出現在我的夢裏?為何要在現實裏跟她相遇?究竟於我意義何在?至今我仍找不到答案。正如楊絳在《走到人生邊上》一書所說,這些是永遠想不通的題目,那麼就不要想太多,繼續當一個老實人,只能說一切有神明的主宰。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