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橙增免疫力降血脂

發佈時間: 2019/06/13

橙是港人最常吃的水果之一,它含有豐富維他命C,且產地多元。有果商表示,平均日賣近300個橙,其中以美國新奇士最受歡迎,一年四季皆盛產,近年亦興起來自美國、澳洲、日本及內地的貴價橙,例如「黑牌橙」、紅肉橙、血橙及和橙。營養師表示,橙有豐富的維他命C、鈣質、果膠等,除可增強免疫力,亦能強化心血管,及降血脂及膽固醇。

橙幾乎老少咸宜,不少人家中總有「存貨」。Aplex入口商老闆許俊榮(Wing)表示,平均日賣200至300個橙,是熱銷產品之一。近年橙的種類愈趨多元化,他則解釋,品種並無大變化,「只是多了品牌以自己的品牌去命名」。

雪藏使甜度減少

現時主流橙為美國及澳洲新奇士,平均每個售5至7元。Wing說,新奇士又稱「Lane橙」,一年四季皆盛產,性價比高,最受市民歡迎;最平價的是埃及橙,平均每個售3至5元。近年亦興起「黑牌橙Pure」(黑色標籤)、紅肉橙(Cara Cara)、血橙及和橙,他稱最貴的是產自日本愛媛縣的血橙,當造期是4至5月,平均每個售價達15至20元。

「黑牌橙」產自美國或澳洲,Wing指相比新奇士及埃及橙,它更甜、更多汁及無渣,當造期較長,由3月起至9月,每個售8至10元;紅肉橙維他命C則更高,盛產於12月至2月,平均每個售5至7元;至於和橙是產自內地,「有香港人在內地買了幅地種橙」,該橙皮薄、橙味濃,平均每個售12至14元;還有來自澳洲的蜜蜂橙,盛產於冬季12月至3月,「口感介乎新奇士和『黑牌橙』中間」,平均每個售7至8元。

水果愈新鮮吃愈好,Wing表示,一般橙在冬天毋須雪藏可保存1至2星期,夏天則超過1星期便會「乾水」,雪藏可保存1個月左右,「但甜度就會差少少」。

營養師陳宣希表示,橙有豐富的維他命C、鈣質、果膠等,其抗氧化物可抵抗空氣中的自由基,增強免疫力及可抗衰老,同時促進牙齒骨骼修補,並強化心血管、降血脂及膽固醇。

榨汁令營養流失

不少人會飲橙汁,陳宣希稱維他命C屬於水溶性,如果將橙榨汁,會令營養流失,且每杯至少需2至3個橙,缺乏膳食纖維外,亦增加熱量吸收。

每杯250毫升的橙汁,有達112卡路里、含19克糖,相等於4茶匙糖,較進食1個橙高出逾倍卡路里及糖份;而榨汁後,會失去含豐富膳食纖維及果膠的「橙衣」,「它可增加飽足感,控制血糖上升,促進腸道消化,幫助益生菌生長;果膠有補水作用,令大便容易成形,便秘人士多吃,再補充水份,可以改善腸道問題」。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