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千主人選用 「水化」善終送別愛寵

發佈時間: 2019/06/13

不少人把寵物視作「子女」般看待,令寵物善終服務應運而生。一名前寵物用品從業員前年在港開辦首間提供寵物「水化」的善終公司,利用鹼性物質加速遺體在水中腐化,並以天然風乾及壓縮方式將其化成骨灰,至今已為逾千隻寵物提供服務。環保署提醒,若處理寵物遺體過程引起污染或滋擾,會發出要求改善的通知。另有議員稱,現時寵物送終缺乏規管,冀政府為此訂下較清晰條例。

近年寵物善終公司愈開愈多,處理遺體的技術亦漸趨講究;其中聲稱不涉及任何燃燒程序、過程全天然的「水化」技術,更成為新興服務。本港首間提供寵物水化善終服務的「Pet to Nature」,負責人吳文傑解釋,「水化」形式與土葬相似,原理是利用鹼性物質加速遺體在水中自然分解。在接收寵物遺體後,職員會先沖洗乾淨及進行送別禮,其後才安排放入特製儀器,以100度以下水溫,配以特定鹼性物質,在24小時內不斷循環浸泡使其化成骨骼碎片,再透過天然風乾及壓縮等方法變成骨灰。其後可按主人意願,把骨灰放入骨灰龕,或化成養分栽培植物,整個過程平均需時約1星期。

投資逾$700萬 稱不造成污染

吳文傑稱,由於水化過程並不涉及燃燒,不會造成空氣污染;至於浸泡過遺體的「鹼水」,則會用作灌溉植物等,需時雖較火化技術長,但仍較為環保。該公司自2017年10月起,以投資多達700萬元成立,至今已為過千隻動物提供水化善終服務,除常見的貓狗外,更有倉鼠、魚類,甚至寵物豬等。他認為「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希望藉着新技術為主人提供另一種讓「毛孩」回歸自然的送別方法。

現時本港未有針對性法例規管寵物善終服務,惟各有關政府部門可根據其權限進行巡查,確定有關處所有否違反相關法例及規定,當中包括《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消防條例》等。食環署表示,根據記錄,2016年至2018年間,署方共接獲6宗涉及寵物善終服務處所有關衞生滋擾的投訴,接獲投訴後會派員到相關處所視察,並有需要時採取執法行動。

環保署︰若引起滋擾會介入

環保署則表示,現時坊間處理寵物屍體的私營機構,所使用的小型寵物焚化設備,在安裝及運作時需符合《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的要求,包括不可排放過量黑煙、不可對鄰近居民造成空氣污染或氣味等滋擾問題等;署方會在接獲投訴後,派員巡查及在有需要時主動巡查,就「水化」處理寵物屍體的模式,環保署稱,當中雖不涉及燃燒程序,但在處理過程中若引起空氣污染或滋擾問題,亦會向相關人士發出「空氣污染消減通知」,規定於指定限期內改善。

議員促政府 訂較清晰條例

關注動物權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目前政府在規管寵物善終服務上存空白,曾遇過有寵物主人在某公司存放愛寵骨灰後幾年,該公司突倒閉,令事主大感意外及無奈。

鄺俊宇形容寵物是不少人的寄託,相關服務愈來愈普遍,希望政府為此訂下較清晰條例。至於水化善終,他認為若服務處理得宜,加上較環保,相信是火化以外的另一個新選擇。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